搜索
08:57

《军报每天读》201909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会上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此前,教育部等还推选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表彰了一批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军队院校系统25名先进个人获表彰。本报2版刊登人员名单,敬请关注。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于9月10日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自9月1日启动以来,来自全国的网络正能量骨干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分南北两线,深入边关哨所、荣誉部队和军事院校参观见学、座谈交流,实地体验官兵训练生活。截至10日8时,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4亿次,抖音相关视频播放24.8亿次。活动精心制作主题宣传片8个、主题海报70余张,推出视频、文字等新媒体作品500余件,迅速掀起“为人民军队点赞”的舆论热潮。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四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要求,9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契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德方允许香港分裂分子入境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以及德国外长马斯公然同这样的人接触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华春莹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任何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言行和图谋都注定要失败。个别德国媒体和政客企图借反华分裂分子蹭热度、博眼球做政治秀的做法也是极其错误的,是对中国主权的不尊重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9月上旬,履新不久的第75集团军某旅连长杨显煜,在某营“合成讲武堂”第一次开讲就赢得台下官兵阵阵喝彩。杨显煜高兴地说,这得益于军事职业教育平台的丰富资源支撑。军事职业教育学习依托强军网和互联网服务平台,打破了院校教育的‘围墙’,官兵能够从中学习急需急用和岗位履职所需的知识,发挥了战斗力‘加油站’的作用。与此同时,该旅对照官兵岗位履职能力要求,查弱固强、查漏补缺、查旧更新,量身定制学习内容套餐,并制订《军事职业教育实施细则》,把军事职业教育课程学习纳入官兵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公布学习积分、进行学习讲评、征选学习研究成果,并择机进行成果展示和交流授课,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让官兵在实践体验中享受学习获得感、成就感,不断强化职业素养。

9月10日上午,西藏军区2019年民兵“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在拉萨民兵训练基地拉开序幕,120名参赛选手围绕体能、技能、智能等方面10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据了解,此次比武竞赛场地海拔高、竞技强度大、选手负荷重,既有米数、秒数、环数等“硬功夫”比拼,又有毅力、耐力、定力等“软实力”较量。西藏军区领导介绍,比武竞赛不仅浓厚了备战氛围、激发了训练热情,而且培养了训练骨干、打牢了胜战基础,有利于提升后备力量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促进人武系统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翻开本报2版,咱们一起来到火箭军士官学校、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听听军校教员如何度过这一天。

谁也没想到,某基地信息通信旅教导员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光荣传统大家谈”讨论活动,只进行了不到半小时就“收场”了。这场本应热热闹闹的讨论,为何竟在一片沉默中尴尬结束?曾经的团史馆管理员为何没过多久就哑了声?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文章《“红色家底”的盘点之旅》。

昨天,他们肩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身披戎装;今天,他们带着军人的底色光荣返乡。九月,又一批退役士兵,摘下肩章,脱下军装,挥别战友,离开挥洒过汗水与泪水的军营,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临别前,他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告别军旅生涯?本期“基层传真”版特别策划《退伍季》与我们分享三篇故事,分别是:《一个兵的退役仪式》、《临别前,再望一眼长江水》和《“班长,请您放心!”》就让我们通过这些故事,走近退伍老兵。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又是一年入伍季,哈尔滨市首批新兵和武警天津总队新兵满怀信心赶赴军营。

8月下旬至9月上旬,西藏军区某防化旅组织官兵在海拔4000米地段展开混合洗消、侦毒等课目演练,提高官兵在染毒地带的作战能力。

陆军某部常年担负高原运输任务,车队常常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达坂、穿越戈壁无人区,官兵的生理和心理都受到严峻考验。他们坚持心理服务工作跟车上路,对任务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