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1

《军报每天读》201909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秋节来临之际,驻阿里某部战士王超旭的母亲王玉荣收到一份意料之外的甜蜜——“妈妈,您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我给您唱首歌,祝您早日康复……” 已经300多天没有见面的王超旭,一下子从手机屏幕中“跳”到了他的母亲眼前。9月3日下午,记者一行踏上阿里高原,随着运送物资的马队一起来到海拔5054米的某部前哨班。快下山时,列兵王超旭悄悄拉住记者,请求记者用手机为他拍摄一段视频。排长纪元解释说,这里每年封山期长达8个月,前哨班至今未覆盖手机信号,官兵只能偶尔通过固定电话与家中亲人联系。要想和家人“见面”,官兵只能拍摄视频,再托人到山下有信号的地方发送出去。听说记者要捎视频下山,更多战士排起了队。中秋,战士们心里的祝福都是什么呢?翻开头版文章《中秋,来自海拔5054米的特别祝福》,跟随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71281——一组普通的数字编号,在高伯龙和激光陀螺创新团队成员眼里,却是一组信仰一般的特殊数字。“71”,代表着激光陀螺项目的立项时间。为了让激光陀螺走出实验室,高伯龙和他的团队用了23年,直到1994年我国第一台激光陀螺工程化样机诞生。此后,为了让激光陀螺走向战场,高伯龙和他的学生,以及他学生的学生仍在接续奋斗。这个关于坚持的故事,也是所有国防科技工作者共同的故事。一束光,可以照亮多远?一束光,能够传递多久?翻开本报头版文章《一片阳光——国防科技大学“高伯龙现象”启示录》,看看在这些没有故事的故事中,中国自主创新的航船是如何悄然奋进的。

 9月13日上午10时10分,文昌航天发射场、东风航天城、北京航天城,这3处中国航天地标响起同一个声音:“‘让祖国见证幸福’主题集体婚礼正式开始!”200对新人以特殊方式,致敬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致敬走过70年辉煌历程的新中国。据介绍,这200对新人都是来自航天各条战线的奋斗者。他们有的托举嫦娥飞天、助力玉兔探月,有的打造北斗星辰、铸就大国航天,有的筑梦神舟九天、搭建民族“天宫”。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掀起集体婚礼的又一个高潮。航天人挥动着五星红旗,请祖国见证,向祖国告白,为祖国祝福。

中秋,花好月圆人团圆的传统佳节。而对于军人来说,中秋节不仅是平安与团圆,更是忠诚与坚守。除了牵挂小家,军人还守望着身后的万家灯火。军人的中秋,注定有着别样风景。佳节到,广大官兵将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走进社区街道、巷陌院落,与驻地群众一起仰望明月,把无尽的深情送给最亲的人、最恋的家、最爱的国……翻开2版文章《天涯共此时 家国总关情》,让我们通过一组稿件,品味军民共度佳节背后的家国情怀。

9月7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张家界市仁康中医院一间病房内,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正在举行: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金珍标,胸前戴着党徽和3枚军功章,在入党介绍人张长青的领誓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他那洪亮的声音、清晰的誓言,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位已卧床半年、1个多月几乎粒米未进的老人。“这一天我盼了61年,终于能重回党的怀抱……”入党仪式结束后,金珍标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眼含热泪向大家诉说。聆听老人的讲述,仿佛再次看到他坚持不懈追寻回归党组织的感人历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老兵天地”版文章《半生夙愿,只为再回党的怀抱——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金珍标六十余载铁心向党的追寻历程》。

 8月下旬,中部战区总医院组织军运会保障人员全员全装赴比赛场地,开展多功能急救车拉动、水上项目救援、急重伤病员直升机救援等课目演练,综合检验现场处置、转移后送等能力。据介绍,随着军运会开幕式的临近,该院各项医疗保障工作已展开运转,参与军运会保障的医护人员经过演练任务锤炼,医疗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获悉,目前香山革命纪念地建设和展陈工作已基本完成,于9月13日向社会公众开放,预约参观。其中,香山革命旧址位于香山公园内,由双清别墅、来青轩等中共中央在香山的8处革命旧址组成。香山公园党委书记孙齐炜说,这是8处革命旧址首次向社会全部开放。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记者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召开的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填补了我国移动通信领域卫星导航辅助定位服务技术空白,用户已突破3亿规模 。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