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54

《军报每天读》2019092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0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地位十分重要。继推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上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议事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多次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要求。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专门调研了黄河流域生态和经济发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创作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9月19日14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将“珠海一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报二版刊发《纲要》全文,敬请关注。

1949-2019,人民政协走过了70载奋斗历程,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本报3版刊发《奋力书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一文。文章说,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同共和国一道成长、一道奋进。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就了辉煌历史的人民政协,必将创造更加璀璨的未来!

今日第4版“那一刻,我代表祖国”带读者回顾:2014年,中国政府再次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援助的感人故事。这一次,中国成建制地大规模派出医疗队,加入西非民众的“埃博拉阻击战”。世界卫生组织组织了一次抗埃技能培训与考核,并从中国医疗队中抽了6名队员参加。近半个月的培训中,她们一次次地去到当地的埃博拉医院,近距离接触令人闻之色变的埃博拉病毒。在67天的战斗中,她们累计接诊患者112例,其中确诊埃博拉患者5例,成功救治3例。队员们无一人感染,最终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30岁出头,时任某团营房股股长的马俊德不曾想到,自己的余生会与绿色结缘;他更想不到,因为一个耕绿的“执念”,他的人生从此与一个叫作“大砂沟”的地方紧紧相连。大砂沟,在哪儿?19年前,原兰州军区大力支持驻地生态环境建设,在兰州皋兰县忠和镇认领了8300亩土质条件差、交通不便、气候干旱的荒山进行植树造林——那个地方,就是大砂沟。那一年,马俊德是千万“植树大军”中的一员。光阴荏苒,昔日的“植树大军”如烟云般散去,马俊德却不声不响地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19年。本期“军营观察”版为您讲述开疆拓土“耕绿”人——老马的故事,敬请关注。

本期“思想战线”版刊发新中国70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经验和启示的文章——《铸牢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敬请关注。

本期“科技周刊”版刊登《俄新武器装备“扎堆”亮相》《有一种名枪叫“毛瑟”——探寻毛瑟枪百年传奇背后的成功密码》《逐梦空天 创新无限》等多篇文章,军迷朋友们可千万别错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