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3

《军报每天读》201909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3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方向。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同心同力共襄伟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同心同力共襄伟业 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起来关注本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我们通过《选准配强,士官骨干胜任军官岗位》和《专业对口,新排长成长驶入快车道》两篇文章来了解火箭军某旅结合体制编制调整深挖士官队伍潜能,以及新疆军区某团努力让基层干部学有所用人尽其才的成功做法。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辑了《星火燎原》精选本图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为方便读者研读,该书为每篇文章编配了导读,补充完善了部分作者信息,增加了一些新发现的档案资料、历史遗迹等图片,配套制作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读者在阅读纸质书的同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倾听原文、观看微视频,欣赏沙画、动漫,体验H5、AR,全方位品读这部红色经典。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筑牢强军根基的源头工程——我国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十周年综述》。文章说,2019年全国征兵工作传来喜讯,大学生网上报名参军人数达124万。近年来,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持续增加,今年征集比例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兵。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出重大战略安排,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十年开拓创新,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硕果累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锐意进取、综合施策,大学生征集比例连年攀升。10年来,累计征集大学生150余万人。

秋日的新疆奎屯巴音沟山区,依然热浪滚滚。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一场山地追捕演练正在进行。崎岖的山路上,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们大口喘着粗气,向预定搜捕区域奔去。不远处,该支队四级警士长李正芦身着伪装服,潜伏在草丛中,嘴角扬起一丝狡黠的笑。战友们对他又爱又恨——恨的是,只要他出现,每场训练无疑都会变成一次艰难的考验;爱的是,在李正芦的带领下,官兵人人练就了一身绝技。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圆满完成多次反恐任务。在真刀真枪的对决中,官兵无一人负伤。翻开本报2版文章《让人恨到牙痒痒的“蓝军教头”》,我们一起走近李正芦。

初秋时节,记者跟随军事训练监察组一路发现,看似最枯燥的数据里竟然“别有乾坤”——3年多来,全军两级监察体系灵活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经常性监督与随机检查、实地检查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监察力度,拓宽监督渠道,用好信息手段,提高监督监察实效,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全军军事训练进行监察,并及时梳理分析监察数据,强力推动被监察单位认真检讨反思、逐项整改,确保依法治训落地生根。今年初,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监察局汇总这些监察数据,形成“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大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将3年多来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发现的问题和全军部队军事训练情况进行了全面直观的量化呈现。翻开本报“军营观察”版,我们跟随记者,从这些数据里,来透视军事训练监察对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助推牵引作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