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3

《军报每天读》201909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3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习近平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颁授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持。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全文刊登在本报二版,敬请关注。

七十载沧桑巨变,七十载壮丽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29日晚在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4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的美好前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一曲振奋人心的旋律响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拉开帷幕。晚会以“奋斗”为主线,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浴血奋斗”“艰苦奋斗”“ 团结奋斗”“奋斗吧 中华儿女”。晚会在大型歌舞《奋斗吧 中华儿女》中落下帷幕。大会堂内灯光璀璨,歌声和掌声汇成欢乐的海洋,气氛被推向高潮。全场起立,共同高唱《歌唱祖国》。习近平等走上舞台同晚会演职人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49—2019。70年风雨兼程,今日之中国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在叩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70年披荆斩棘,今日之中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世界在探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70年砥砺奋进,今日之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时代在追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鉴往知今,启迪未来。新长征路上再出发,我们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书写民族复兴新的辉煌?详情请关注本报五版新华社记者文章《人间正道是沧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本报思想战线版刊发文章,题为《英雄,是一束纯净的阳光》。文章说,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重要坐标。尊崇英雄、缅怀先烈,既展示了一个民族铭记历史、迈向未来的精神力量,也体现了一个对未来怀有光明希望的民族应有的良知和追求。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要不忘历史,巩固崇尚英雄的思想基础;要完善制度,强化捍卫英雄的法治保障;要营造氛围,培育敬重英雄的民族文化。

明天,伟大祖国母亲将迎来70岁生日。普天同庆,让我们尽情放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举国欢腾,让我们大声表白:“我爱你,中国”;万家灯火,让我们枕戈待旦:“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为一名住院的战士举行入党仪式,为一名获奖的班长补办强军故事会,国庆前夕,我们特意从基层部队节选了一组充满仪式感的镜头,在鲜红党旗的映照下、在雄壮国歌的旋律中,新闻故事中主人公幸福的表情跃然纸上。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版。

祖国70华诞将至,内心感动满满。这一刻,来自东西南北边防哨所的祝福,化作边防线上坚守的足迹。“我和我的祖国”的动人旋律,跨越雪峰戈壁、山河原野,飞进一双双噙满泪花的眼睛,带来生命中的“碧浪青波”、此生不忘的温暖。于是懂得何为崇高——千里万里,有一种赤子情怀并不遥远,一直站立在这里!于是懂得何为感动——边防军人的心永远紧依母亲的心窝,脉搏时刻与祖国一起跳动。无论今夕何夕,无论身在哪里,他们心中都流淌着一首赞歌——守护祖国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岁月如歌,坚守无言。此刻,让我们向守卫祖国万里边关的军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