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14

《军报每天读》201910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日,星期二。在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中华民族昂首走向复兴!

今天的军报每天读首先为大家带来时政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9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40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习主席重要讲话全文刊登在本报第三版,敬请关注。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广场两侧,巨型主题景观雕塑“红飘带”分外引人注目。巍然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两组花坛上镶嵌着用白色菊花等编织成的18个花环,寄托着全国人民对英烈的深切缅怀。10时整,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献花。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随后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接着缓步绕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前,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领导同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北大厅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敬献的花篮摆放在毛泽东同志坐像正前方。习近平等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随后来到瞻仰厅,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刚刚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强调,你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提前一轮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你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没有丝毫懈怠,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坚持打好每一个球,很好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受到接见并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们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总书记的关心是对中国女排的莫大鼓励。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保持昂扬斗志、不断拼搏奋斗,争创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开幕式,9月30日下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开幕式。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致开幕辞。中央军委委员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出席。本次展览由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办。展览分为序和“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奏响军事外交和平发展主旋律”“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等3个部分,以时间为脉络,展示国际军事合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做出的重要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突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展览将从10月2日起对社会开放,持续至10月下旬。同时,国防部网开通在线展览、虚拟展馆,广大网友关注“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留言,还可以直接投映到军博展馆留言墙上。

本报今天刊登社论《阔步迈向强国强军新征程——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社论指出,70年砥砺奋进,70载春华秋实。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胜利,也是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胜利。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社论强调,英雄的人民军队,在党领导的武装革命斗争中,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70年来,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功勋。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谋划和运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一再证明,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社论说,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我们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我们面前是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进!

金秋十月,盛装北京,迎来新中国70华诞。亿万中国人民群情激昂,为气势磅礴、威震寰宇的阅兵盛况激动、自豪。神州大地激荡起强国强军的盛世风雷。新中国历次国庆盛典,大阅兵始终是重头戏!因为这支军队与祖国母亲血脉相连、命运相系。因为一个国家的强盛,必须以军队的强大做支撑。强国先强军,军强则国安,这是中华民族百年坎坷经历的启示。翻开本报今日第五至二十版,我们一起来关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本期主题是:“奋斗”。特刊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梳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建军治军的16个方面实践经验和智慧结晶,充分展示了强军兴军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正如特刊主打稿件《强国必强军》所说,军队强则国家强,军队弱则国家弱。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更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提供力量支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强军的标志不只是先进武器的更新换代,不只是战机升空,航母入列,更重要的是铁血意志不减,英雄精神永存!历史将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定当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