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17

《军报每天读》201910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2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金奈,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习近平指出,泰米尔纳德邦同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自古同中国海上贸易联系密切,是古丝绸之路的海上货物中转站。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两国先辈们克服重重障碍,开展广泛交流,推动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发展和传播,双方均受益良多。中印人文交流大有潜力可挖。双方要以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观看了代表印度古老文明的婆罗多舞等印度古典舞蹈。在深邃星空下的海岸神庙,面对着浩瀚无际的印度洋,习近平和莫迪畅谈中印各自国内发展,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一致认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10月11日,在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泊尔《廓尔喀日报》、《新兴尼泊尔报》和《坎蒂普尔日报》发表题为《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的署名文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尼泊尔总理奥利11日在位于首都加德满都的总理官邸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将把尼中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尼泊尔是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谈到两国友谊,奥利表示,尼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自1955年两国建交以来,尼中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强化和深入发展。“尼中两国不仅是好邻居,还是好朋友、好兄弟。”

10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电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新当选的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祝贺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成功召开,并选举产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古两国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中古已成为真诚互信、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古关系发展,愿同劳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保持密切沟通,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古友谊新篇章,愿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一道努力,不断拓展两国合作广度和深度,推动中古关系行稳致远。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10月1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举行开村暨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是世界军运会历史上首个集中新建的运动员村,共有运动员公寓1958套。此外,村内还设有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之家、健身中心、商业服务街等配套设施,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保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为期10天,共设置射击、游泳、田径、篮球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军运村既是全体运动员在军运会期间生活的地方,也是各国军人沟通交流、传递友谊的重要平台。我军体育代表团是首批进驻军运村的代表团。此后,各国代表团将陆续进驻。

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先后有10余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本期2版“走向世界的和平印迹”,为您讲述《中国蓝盔,你们的名字在我心里》,敬请关注。

支普齐,藏语意为“在那遥远的地方”。阿里高原,巴拉河畔,9月的支普齐,来了几位特殊客人。从北京出发,3名解放军报女记者一路向西,历时7天、行程万余里,风尘仆仆抵达支普齐。高原的秋夜寒意袭人,女记者登上这个距首都路途遥远、海拔4000多米的哨位,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守望祖国安宁。翻开本期4版,让我们共同倾听3位女记者的动情讲述——《支普齐,今夜我们为你守望》。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全面部署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目前,信息集中采集基本结束,比对审核等工作高效展开。据统计,自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以来,截至今年“八一”前夕,全国共为3958万多户对象家庭悬挂了光荣牌。翻开本期“双拥视界”版,我们一起来《听“光荣之家”讲光荣故事》。

环境不适应怎么办?训练学习跟不上怎么办?受到批评怎么办?战友之间闹矛盾怎么办?新兵战友,遇到这些问题你该怎么办?翻开本期“读者之友”版,让我们来给你答案。

8 月10 日,本报报道了在“两弹结合”试验中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地下控制室内的“阵地七勇士”。近日,“阵地七勇士”之一的佟连捷主动联系记者,建议记者去采访一下已去世多年、时任基地第一试验部政委的高震亚的家人。直到和高震亚的家人当面细数他的一生,记者才发现,当年在地下控制室里经历的生死考验,一直被高震亚视为几十年革命生涯中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被他视为一名革命军人的“理所当然”。本期“老兵天地”版,为您讲述“两弹结合”试验“阵地七勇士”之一高震亚的故事。

奖章是荣誉的象征,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颁发各类奖章、勋章、纪念章,是人民军队对在作战、训练、执勤和科研等军队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一种重要的奖励形式。一枚枚奖章、勋章、纪念章,沉淀着历史的重量,镌刻着卓越的功勋,承载着无上的崇敬,寄托着深切的怀念。从即日起,本报“老兵天地”版开设“纪念章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老兵及其家人、战友的讲述,以及部队各单位史馆中的记载,去回顾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见证一幕幕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