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3

《军报每天读》201910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习近平强调,中尼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规划两国关系。一是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二是加快提升联通水平,三是促进贸易和投资,四是增进民心相通,五是加强执法合作,六是加强多边协调。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合作文本交换仪式,涉及互联互通、经贸投资、边界管理等多个领域。双方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加德满都下榻饭店会见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尼泊尔共产党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愿同尼共加强党际交往,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相互借鉴党建和治国理政经验,构建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

当地时间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德满都出席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尼泊尔副总统普恩、总理奥利、首席大法官拉纳、联邦议会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全体内阁成员、主要政党领袖、多名议员、政府高级官员、前政要以及各界代表出席。

10月1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同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和对尼泊尔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当地时间13日中午,习近平离开加德满都启程回国。班达里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送仪式。习近平说,我这次对尼泊尔的访问非常成功。我一踏上尼泊尔土地,就受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热情欢迎。从尼泊尔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真诚、灿烂的笑容里,我深切感受到中尼友好深入人心,更加坚信中尼传统友谊牢不可破。感谢总统女士、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我访问所作的精心安排。这次访问提升了中尼关系,我非常满意。让我们共同努力,将中尼友好传承和发展下去。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王毅说,习近平主席从历史角度审视、从战略高度引领、从现实层面规划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两国高度重视,给予习近平主席隆重热烈欢迎,当地民众倾城出动,载歌载舞。访问内涵丰富、成果丰硕,为中国同印度、尼泊尔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南亚睦邻友好搭建了新平台,为区域务实合作开辟了新前景。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的访问。

2018年初,武警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逐步推开。已经在突击队员岗位上干了16年的何少军,转隶到新单位,成了一名狙击新手。转岗后的第一次军事考核,他的成绩并不理想。“已经35岁的何少军,还能沉下心来练狙击吗?”面对大家的质疑,从不认输的何少军跟自己较上了劲儿。今年8月,武警陕西总队举行“巅峰比武”,何少军带领机动支队骨干出征,一举夺冠。何少军成了总队赫赫有名的“武教头”。翻开本报第四版,我们一起来看《特战“武教头”淬火砺锋》。

9月上旬,看到于钦活恢复情况良好,陪护的战友将之前抢救他的报道拿给他看。躺在病床上,于钦活认真阅读一篇篇关于自己的新闻,翻看一条条感人的网友留言,不一会儿,眼眶湿润了:“真没想到,原来有这么多人关注我。”7月24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列兵于钦活突患热射病,曾一度8个器官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后经多方救治,昏迷8天8夜后,于钦活终于苏醒过来,8月19日被转出重症监护室。8月13日,军报记者采写的新闻《冲锋,为了一位战友的生命》,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评论。紧接着,多家媒体相继刊发稿件,让这次救援行动的报道进一步升温。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关于一名普通列兵的救援故事,缘何能够成为网络热点?就让我们走进本报“军营观察”版,一探究竟。

不久前,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收到了一封“迷彩的守候者”写的信,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位女孩真挚朴实的“拥军情谊”,让人感动。这位“迷彩的守候者”是一位高三毕业生,名叫林雪怡。她就读的高中与该旅营区大门隔路相望,3年来她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关注着这支部队。时间飞逝,转眼就到高三毕业,雪怡舍不得那个守护了3年的军营。临走前,她把3年的感情都写在信中,希望官兵知道曾有一个女孩就在不远处“守护”着他们,希望他们能带着这份“守护”奋力前行。本报“基层传真”版全文刊登了雪怡写给官兵的信,我们从字里行间去感受女孩的拥军情谊吧。

他们是“雪山的后裔”,他们是雪域空天“守护者”的后代。于是,做一名真正的“蓝天哨兵”,就像他们父辈年轻时一样,成为而今这群年轻人的光荣与梦想。沿着父辈的足迹守护雪域空天,胸中澎湃坚守生命禁区的豪情,他们绝对配得上“雪山的后裔”这一称呼。打开本报“中国边关”版,我们一起见证他们为了和父辈相同的使命和责任扎根雪线、默默坚守的动人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