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12

《军报每天读》201910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30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29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10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发去贺电,祝贺西哈莫尼国王登基15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西哈莫尼国王登基以来,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深受柬埔寨人民爱戴。

10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嘉奖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嘉奖令指出,全体运动员、教练员顽强出色的表现,集中宣示了我军体育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充分展示了改革强军的新形象新变化新风貌,极大激发了爱国热情、鼓舞了军心士气、汇聚了强大力量,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意志。

为帮助全军官兵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二)》,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今天,第一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深学深悟强军思想 奋力干好强军事业》。文章说,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二)》印发全军。这对于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更好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凝聚起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商务部10月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相比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呈现如下特点:一是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二是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三是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

10月21日,不久前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的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又一次带领哨员踏上了崎岖的边境巡逻路。哨所守护着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这些年,凌尚前亲身经历了数十次生死考验,就是这样一条巡逻路,他每月要走8趟。这些年,凌尚前带领哨员让哨所通上了水、电、路,在石头堆里抠出10多块“袖珍菜地”、挖出一口“迷你鱼塘”,哨所条件一天比一天好。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三版文章《守护界碑三十九载》。

又一批新战士走进军营,武警龙岩支队官兵又一次来到驻地附近的古田会议纪念馆,接受精神洗礼。让机动中队19岁的列兵严子晗和战友们感慨的,不只是90年前那场具有伟大意义的会议,还有那群参加会议的人。当年参加古田会议的先辈,很多人都是生于1900年后的‘00后’。”严子晗热切地和战友分享自己的“重要发现”——一群21世纪的“00”后,在古田遇上了上个世纪的“00后”。那么,当“00后”遇见“00后”,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精神火光呢?翻开本报“军营观察”版,来寻找答案。

海拔4868米,含氧量仅为海平面地区的50%……这里就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哨位??——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2号哨位。登上哨位,要爬108级陡峭的台阶,这些台阶呈45度斜坡,只有一根护栏,被官兵称为“天阶”。多年来,一茬茬官兵响应祖国的召唤,服从组织的安排,毅然走上这个“云端哨位”,任凭高寒缺氧,任凭风吹雨打,任凭孤独寂寞,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没有半点畏缩,没有一句怨言,只因“忠诚”两个字已深深烙印在青春的坐标系上。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基层传真”版文章《“云端哨位”书写青春芳华》,走近这群可敬的官兵。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0月29日,第80集团军某勤务旅组织官兵开展宣誓活动,激励大家永葆革命军人初心本色,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10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分批次组织多架战机进行飞行训练,锤炼部队打赢本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