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6

《军报每天读》201910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3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2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首发式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开拓者宫举行。

今天第一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写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文章说,5年前,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得很好,这是文章的上篇,文章的下篇怎么办?”习主席对做好贯彻落实的下篇文章高度重视、亲抓实抓,重大问题、重要工作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5年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历史性意义、全局性影响和战略性作用日益彰显,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深秋时节,皖东某野外驻训地,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的战术演练考核正在进行。面对新编制、新职能、新情况,该旅合成二营党委带领官兵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转型之路。组建不久,营党委班子成员代表旅队参加上级半年抽考,该营党委班子成员都是从全旅遴选的各个专业的精兵强将。大家信心满怀。没想到,近半数成员却在工兵、火力等小专业上栽了跟头,总评成绩不合格。面对困局,该营是如何应对的呢?详情请关注“回望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五年——深入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栏。

对于武警四川总队扶贫专干布哈来说,9月是个收获季——继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后,他又被评为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布哈,仅是该总队官兵扶贫助民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为帮助驻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该总队领导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带队深入多地考察调研,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们再把视线转向中部战区。国庆节前夕,保定市有关部门60多人,前往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考察,对中部战区产业扶贫举措取得的成绩给予好评。中部战区提出“发挥优势、力所能及、注重时效”的产业帮扶思路,不是简单地把投入多少和数量规模作为帮扶标准,而是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一版的两篇文章。

打开本报第二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我们一起了解,火箭军某旅开展主题教育,将暖心工程做实做细,以及第71 集团军某旅在主题教育中,注重为兵解难的务实举措。敬请关注。

郝井文,1975年9月生。入伍20多年来,他积极探寻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始终以冲锋的姿态谋战务战,带领部队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并带出一支搏击空天谋打赢的过硬战斗队。在郝井文看来,军事训练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打胜仗,他把每次训练任务都当作打仗前的最后一次演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 训练中,郝井文总是带头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以率先垂范带动官兵担当强军重任,培养出一批“空战能手”。他带领的团队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 他本人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敬请关注本报第三版“德耀中华”专栏文章《“一声令下,我们随时能出征”——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郝井文写真》。

今年春季,新疆军区某师时任政治部主任肖世才,到挂钩帮建单位蹲连住班时发现,某营营部居然配有2名文书,一人负责训练和后装工作,另一个“帮忙”处理政治工作,俨然一个“小机关”,但仍旧忙得不可开交。营主官无奈地解释说:“年度工作一展开,就是快节奏,一名文书实在忙不过来。”这一情况在该师政治工作讲评会上引发热议,为了掌握文书队伍的真实工作状态,顺藤摸瓜找到问题根源,该师围绕全师文书的工作常态,组织了一次专项调研。这一调研,发现问题的确并不简单。详情请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

有人说,对新兵而言,班长像标杆,指引着军旅之路前行的方向;有人说,对班长而言,新兵像白纸,班长总想把他们变成最帅的样子。然而,并非每一名新兵都能理解班长的良苦用心,也并非每一名班长都能走进新兵的内心世界。本期的“基层传真”版“特别推荐”专栏,刊登了我们从基层部队收集整理的新老兵心里话,既有班长的寄语,也有新兵的期盼,话风直接、内容实在,这对于正在进行新兵训练的官兵们来说,是别样的内心告白和难得的军旅人生启迪。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则图片新闻。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布展工作在国家会展中心全面展开。图上展示的是,10月30日,一排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在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安放到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