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5

《军报每天读》201911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0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天第二版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一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文章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全会专门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报第三版刊发人民日报社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社论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本次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全新改版,11月1日面貌一新呈现在全军官兵面前。2017年3月26日,中央军委决定创建强军网。2018年3月26日,强军网正式上线开通。这次改版以习主席关于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着力把强军网建设成姓党为军的红色平台、助力强军的信息平台、引领创新的实践平台、面向官兵的服务平台,实现强军网由资讯网向服务网的转变。改版广泛征求了军委机关、大单位以及基层部队的意见建议,安排专人先后2轮赴全军50多个团以上单位和60多个基层连队、边防哨所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官兵意见建议和用网需求。改版后的中央军委机关网,开辟了强军铸魂等8个版块59个栏目。网站更加突出打仗这个鲜明导向,组成宣传备战打仗的主题矩阵;更加突出实用功能;开辟强军集萃版块和强军好文专栏。此次改版,是对过去建网用网经验的总结提升,也是紧跟时代需求、服务强军实践的有力举措。

初创时期的红军,其成员主要来自旧军队和农民。如何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1929年12月下旬,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闽西上杭古田召开,总结了红军诞生以来的建军经验,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不仅解决了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一重大问题,而且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建军的根本原则。本报“长征副刊”版文章《古田会议前后》通过古田会议前后红军政治建设的鲜明对比,生动反映了会议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永恒时代价值。敬请关注。

10月31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新式迷彩服配发全军部队、美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吴谦说,为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更好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要,中国军队以07式迷彩服为基础,对服装颜色、样式、面料和标志服饰等进行了优化完善,研制设计了新式迷彩服,并在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亮相。下一步,新式迷彩服将按计划陆续配发全军部队。在回答有关美国正筹划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问题时,吴谦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他说,如美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绝不会听之任之。希望有关国家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慎重行事,避免采取错误举动。详情请关注本报第四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