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3

《军报每天读》201911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04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大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妥善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应勇陪同下,深入上海杨浦滨江、古北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上午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外语频道等电视频道,中国之声、环球资讯广播等广播频率,以及新华网将现场直播。各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本报第二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文章说,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好,我们就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本报第三版刊登《条例》全文,敬请关注。

近期,一场以破解基层“苦、累、难、乱”问题为核心的理念转变和制度革新,在新疆军区某师悄然展开。今年3月,师里自下而上征求到100多条意见建议,从加强训练指导、完善训练保障、激发练兵热情等9个方面,研究出台“排解基层苦累难、提升官兵获得感”53条硬措施。对此,师党委一班人非常清醒:减压减负并非写在纸上的经验文章,如何将措施一以贯之执行下去,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难题,于是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开始实施。那么,在执行措施过程中,是一帆风顺?还是困难重重呢?打开本报“军营观察”版,我们一起关注。

本期“基层传真”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提出“泛滥的责任状何时休”这一问题。文中指出,签订责任状作为一种推进工作和管理的手段,可以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激发担当、推动落实,本身并没有问题,然而在一些单位却变了味,责任状满天飞,被官兵所诟病。责任状在一些基层部队泛滥成灾,一方面反映出部分领导干部存在错位的政绩观,另一方面则是部分领导抱着“签责任状就是抓工作落实”的心态,用于应付各级检查。我们认为,杜绝责任状泛滥,首先要转变观念,真干事、干实事;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权责体系,明晰各层级之间的权力和责任,让权责对等,并强化监督管理,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改革调整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党委,着眼明晰旅营体制下各级职责,提高旅党委机关依法抓建效能,放权还责于营级党委,持续激发营级党委按纲抓建的主观能动性,也让旅党委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中。详情请关注本报“党的建设”版文章《放权强责,焕发“前沿指挥所”自建活力》。

与千里之外一座座的繁华都市相比,喀喇昆仑的时空,仿佛总是错位的。上午9点半,大半个中国已经进入新一天的工作,而在喀喇昆仑的绵绵山脉,边关军人刚刚迎来高原的晨曦,边防卫士们开启了他们崭新而又平凡的一天。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平凡岗位上,在人迹罕至的雪域崇山间,他们细水长流的故事,让我们触摸到了这支军队最纯真质朴的本色。翻开本期“中国边关”版,我们跟随子弟兵们走向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走进深藏在雪山皱褶之中的一个个哨所,去追寻一段仰望崇高、追寻崇高的心路历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