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2

《军报每天读》201911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5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上海和平饭店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晚7时许,宴会开始。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国领导人和嘉宾的到来。习近平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双方同意将两国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牙买加投资,欢迎更多牙买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入中国。中方愿同牙方一道,致力于推动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并加强在国际和多边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希方一道,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友谊和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特别是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习近平强调,中塞双方要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多边主义。中方愿同包括塞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稳步发展。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听取了林郑月娥关于香港近期局势的汇报之后,习近平表示,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要坚定不移。同时,要做好与社会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郑重承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一年后,“进博时刻”如约而至,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买全球,惠全球。”未来6天,八方宾朋将以开放合作的行动共襄盛举,以互利共赢的举措共谋发展,以携手同行的姿态共创未来,挥写交融发展的崭新篇章,让进博之光绽放出夺目光彩。从中国创办到世界共享,从一展汇世界到一展惠全球,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将与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进博之光辉耀世界——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与首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有哪些新亮点?亮点一是展商,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亮点二是展品,越来越多的最新科技和产品在此实现“全球首秀”。亮点三是交易,有良好的履约情况在前,第二届进博会的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有望超过50万人。亮点四是交流,预计将有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最后一个亮点,也就是亮点五,服务。进博会前夕,上海再次授牌18家企业成为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使得交易服务平台的总量达到49家。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三版文章《进博会五大新亮点前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情况,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上下联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10月21日,滇西高原上,第75集团军某旅千人百车整齐列阵,一场应急机动演练即将打响。战术机动刚展开,记者就发现:旅长并不在平时乘用的“1号车”里!一打听才知道,旅长连同2名参谋坐进了一辆普通的勇士车。部队开进时,要对车辆进行编号排序,最高指挥员乘坐排在车队前方的“1号车”是许多部队的惯例。如今,习惯为何变了?答案就在本报第四版文章《行军打仗,“车马炮”如何排位走棋?》

60多年前,一条修在云端的“天路”连通了中国西部最偏远的两个民族自治区——新藏公路从新疆叶城的零公里处起始,一直通向青藏高原的生命禁区。新藏线沿途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十几个兵站,为过往部队提供食宿和补给。从20世纪50年代到今天,在终年积雪的喀喇昆仑山间,一代代兵站官兵守在漫长清冷的高原天路,为翻山越岭而来的军人们,亮起了一盏盏温暖的灯。今天,我们就跟随“军营观察”版,走近喀喇昆仑兵站、走进高原上永远温暖的家。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