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59

《军报每天读》2019112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0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日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文章说,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支部建在连上等制度则在不同层面起着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组织保证。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选好用好那些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10月中旬,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人武部,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多年来,杭锦旗人武部一直坚持治沙与扶贫并举。25年来,人武部4届党委班子初心不改、接续传承,探索出“生态+”治沙扶贫新模式,让曾经寸草不生的“沙窝窝”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窝窝”,被当地群众誉为“治沙急先锋”“致富探路人”。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瀚海播绿,“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经验启示,科学分析了我军基层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明确了建设过硬基层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体现了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官兵的深情厚爱,是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专栏,刊发各部队深入学习贯彻的有效举措。今天为您推出第一篇文章,题目是《讲述忠诚故事 擦亮忠诚底色》,带您了解第77集团军某旅的典型做法。

本报第二版推出“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刊发两篇文章,分别是《扩改建破解练兵“场地之困”》和《训练场使用有了“统筹课表”》,为我们讲述了第72集团军某旅升级改造训练场地设施,以及新疆军区某团创新方法挖掘训练资源潜力的故事。敬请关注。

下面来关注本报其他版面的重要内容。

今年9月初,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空军雷达兵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一时间,空军雷达兵的生活迅速在网络上刷屏,旅长曹开富和战友们的故事也开始被人关注。翻开本期“军营观察”,我们来对话曹开富。

初冬时节,岭南腹地。第74集团军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正在连队旁边的小树林里,组织新毕业学员当兵锻炼的入连宣誓仪式。宣誓为啥安排在树林里?指导员周琪偲解释道:“这片树林被大家称为‘金牌林’,每名在旅以上比武中夺冠的战友都能入林栽下‘金牌树’。如今,这里已成为连队激发官兵弘扬‘五壮士’精神的有效载体。”今天,我们就跟随“基层传真”版走进这片“金牌林”。

本期“文职方阵”带我们聚焦医疗岗位新聘文职人员。眼下,空军军医大学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标准组织空军、联勤保障部队等单位医疗岗位的400余名新聘文职人员承训任务。新入营的文职人员在这里淬火锤炼,也将从这里展翅启航,他们将肩负起人民军医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努力成为勠力强军的文职卫勤尖兵。详情请关注文章《精准施教,砥砺卫勤尖兵》。

未来战争是“班长的战争”,作战单元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是基本特征,“末端中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每个作战单元都是体系中不能缺、不能弱的重要一环。只有紧盯弱项补短板,协调发展固根基,把各作战要素练强,把各作战单元练精,才能形成强大战斗合力、胜战威力。敬请关注本报“八一评论”版文章《把基层单位锻造成刀尖铁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