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7

《军报每天读》201911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4日,星期天,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巴尼亚总统梅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阿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新的长足发展,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新形势下,中阿合作面临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梅塔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办公室里一排书柜,普普通通。里面,整整齐齐码放着1200余册武器装备专业书籍。记者抽出一本书,发现书页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迹,有的还写着复杂的公式、画着各种各样的图表……两年多前,书柜的主人、54岁的海军水中兵器试验专家、某试验训练区原高级工程师张召奎走了。他去世后,战友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留下最多的东西就是书。于是,大家建议设立了“张召奎同志藏书柜”。直到今天,每当科研中遇到难题,大家还是习惯到这个书柜里翻一翻,看看“老张当年有什么想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书柜里的“丰厚遗产”》。

11月下旬,刚刚顺利完成某重大演练任务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救援分队官兵返回营区。主题教育展开后,他们坚持把教育融入演训任务全过程,用战斗力标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使二者实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结合重大任务完成情况,该中心还组织人员收集整理执行任务中党员骨干的感人事迹,举办以执行国庆阅兵、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任务保障为背景的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典型找准差距、不忘初心笃定前行,激发大家投身练兵备战的动力。

11月1日至6日,武警部队“武教头-2019”教练员(导调员)比武在河南郑州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一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标兵教练员、标兵导调员和先进单位脱颖而出,部队整体教学组训和演习导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去年3月,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军事科学院军需专家,专程赴新疆军区边防一线部队调研,深入了解官兵御寒需求。在“冰窟哨所”可可托海边防连,他们对20余种新式防寒被装和轻便装备进行试穿试用,并在随后的科研攻关中取得一系列“轻量级”保暖被装创新成果。11月20日,军委后勤保障部为驻高原高寒地区部队官兵 “量身定制”的一批新式防寒被装,运抵海拔4000多米的新疆军区某部驻地。

前不久,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部队机动至某陌生地域宿营部署,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年度军事考核。战场伪装随即展开,官兵迅速穿戴伪装衣,为车辆和帐篷搭设迷彩伪装网。为了更加隐蔽,他们将以往帐篷挨帐篷、车辆靠车辆整齐划一的宿营模式改为分散宿营。当天晚上,到了换哨时间,担负警戒哨的上士徐涛和下士肖含望着宿营地的方向慌了神。原来,由于宿营地伪装得巧妙,营连之间不易分辨,并且岗哨设置十分隐蔽,下一班哨兵在没有认真研究地形地貌的情况下,在野外迷了路。想知道由“迷路事件”还引发了哪些思考?在复盘检讨会上他们还热议了哪些问题?翻开本报二版文章《“下一班哨兵去哪儿了?”》带你一探究竟。

“妈妈,妈妈!”天还没亮,未满三岁的孩子便从睡梦中醒来,催促着王琪帆一起上山去看爸爸。王琪帆的丈夫张振宇是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玉其塔什边防连的连长。玉其塔什边防连位于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腹地,海拔3059米,距离团部驻地270余公里。由于海拔高、路况差,一旦进入封山期,上山的菜车便成了该连众多军嫂探亲的唯一选择。菜车从团部驻地到连队,有时需要走一整天。傍晚时分,经历了高原反应、冷风刺骨和踏雪前行后,王琪帆和孩子终于到达营区,张振宇抱过孩子,腾出一只手拉起王琪帆,一家三口走进营区。本期“军人家庭”版《坐上菜车去团聚》,一同去感受冬日雪天中家人团聚的温情时刻。

11月9日至23日在厦门举行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殷切嘱托,自觉担当使命责任,不断推动新时代电影事业繁荣发展。广大电影工作者表示,要以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历史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当地时间11月22日,我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高标准通过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的综合能力评估。此次综合能力评估涉及作战指挥、战备训练、人员素质、后勤保障和装备维护等方面。由联马团相关部门组成的评估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随机抽考、拉动检验等方式,对我维和工兵分队综合能力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估。

11月23日8时5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50、51颗北斗导航卫星。

节目的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1月21日,驻地气温降至零下17摄氏度,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冒着刺骨寒风,骑军马过冰河,在海拔4800多米的达坂执行巡逻任务。

十一月十一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动至祁连山地域,组织某型导弹实弹射击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