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1

《军报每天读》201911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5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刚刚结束的某边防旅季度考核中,连长覃俊武凭借出色的组织指挥能力,带领连队官兵夺取全营第一名。就在半年前的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中,覃俊武和战友在旅长的带领下一举斩获综合第一名,他个人也在边海防部队参谋专业比武中名列前茅。旅党委为覃俊武报请二等功,将他提拔到连长岗位。除覃俊武外,其他13名参赛选手也都被旅党委提拔重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半年来,因军事训练成绩未达标,该旅18名干部被推迟选用。两组数据对比,传递着该旅党委的一个指向:立起选人用人“硬杠杠”,让打仗型高素质军事人才真正成为“香饽饽”。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营连主官优先选用善战之才》。

11月15日,在第81集团军某旅防化营军人大会上,教导员孙玉杰在全营官兵的见证下进行公开承诺。这是该旅聚焦基层热点敏感事务,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该旅紧盯年终总结、评功评奖、士官选晋等近期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事务,通过教育引导、承诺践诺、查纠整治等方式,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打开头版文章《传导压力激活力 纯正风气聚士气》,我们来关注第81集团军某旅聚焦热点敏感事务狠抓基层作风建设的典型做法。

初冬时节,一场对抗演习的硝烟刚刚散尽,某信息通信基地就收到一份来自参演部队的《通信服务测评表》。在这份测评表上,部队指挥员根据该基地保障分队在对抗演习中的表现,给各项评价指标都打了高分。让部队官兵给保障工作打分,是该基地着眼实战要求转变工作方式的具体动作。去年,该基地刚组建成立,党委常委就分头带队到各战区机关和军种部队走访调研、听取意见,提出信息通信提升用户体验的目标要求,制订服务保障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路线图”。本期头版文章《靠前保障锤炼野战保通硬功》,带我们了解该基地着眼实战要求转变工作方式的务实举措。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采访。这天,熄灯号准时响起,二营营长祁建洗漱完毕,准备就寝。“这就要睡了?”在记者的印象中,基层主官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晚上加班、遇有大项任务通宵达旦是常事。见记者疑惑,祁建说:“部队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问题,使基层主官按时就寝渐成常态。”是一家之言,还是果真如此?头版文章《透过夜灯看变化》告诉我们答案。

第74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鲁杨,入伍21年来,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是全旅公认的“排障大拿”。战友们敬佩地说,无论装备多么复杂,鲁班长都能“驯服”它们;无论故障多么罕见,鲁班长都能通过“望闻听摸”找到蛛丝马迹。这些年,鲁杨先后摸索总结出“模拟驾驶教学法”“夜间驾驶技术要领”等多种经验方法,累计带出千余名坦克驾驶员。熟悉鲁杨的人都知道,他总是将自己摸索出来的“剑法”倾囊相授。翻开本期第二版,我们去认识鲁杨。

下面来关注本报其他版面的重要内容。

11月上旬,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分享荣光·共话使命”英模与新兵新学员对话交流活动宣告圆满结束。8名青年英模代表,分赴多地,走进12个新训单位,与新兵新学员开展对话交流活动。打开“军营观察”版,我们跟随英模代表走进各新训单位,去见证思想火花的碰撞和心灵感应的传递。

前不久,按照旅里请假外出看病的规定,第82集团军某旅上士赵伟在前一天晚上递交了请假条。考虑到要拍CT,正常的看病时间肯定不够,在向连队说明情况后,他提出将归队时间延后两个小时,却被相关人员以统一官兵外出时间为由驳回。第二天,赵伟外出到当地医院就医,他一路紧赶慢赶,可当他拿着CT片子去找医生时,眼看就到了要归队的时间,只好作罢。病看了一半,看另一半还要重新请假外出。想到再经历一番周折,赵伟感到十分郁闷。那么,面对这一类问题,该旅是如何解决的呢?详情请关注本报“基层传真”版。

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发展,高原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在距离阵地较近、海拔较低的地区,一座座雷达站休整点相继建起,“阵地不变,人员轮换”的值勤模式成为高原雷达兵“新潮”的戍边方式。从最初只具备“种菜”“休养”功能,到如今的“大后方”“加油站”,雷达站休整点不断升级,雷达兵在这恢复体能、强化训练、与妻儿团圆有了一个个“驿站”。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中国边关”版走进这些雷达站休整点去看一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