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5

《军报每天读》201911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30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日前,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院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开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学深悟、笃信笃行。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地位重要,肩负的责任重大,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今日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院校长要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文章说,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院校长在新时代军事教育工作中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新时代军队院校长的综合素质和必备能力提出鲜明要求,为全军院校长如何提高办学治校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昏迷8天8夜后,于钦活终于苏醒。这场生死救援,书写了新时代的战友深情……”11月下旬,第82集团军某旅“新时代官兵关系”讨论活动中,官兵讲述的战士于钦活突患重病后战友积极献血救助的故事,令大家深受触动。在活动前期调研中,该旅领导发现了哪些问题?为了配合讨论活动的开展,又组织了哪些相关活动?本报要闻版文章《官兵关系好 战友情更浓》带你走进第82集团军某旅一探究竟。

11月上旬,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墨脱边防营教导员何彦波又一次带队出发巡逻。这里路途遥远、人迹罕至,官兵徒步巡逻一趟需要10多天,甚至一个月。一路上,官兵都在翻越悬崖,有的地方很陡,手脚并用才能上去。有人说,墨脱的巡逻路是条“吃人”的路。但为什么这里的边防军人却能够踏出一条“英雄路”?翻开二版文章《墨脱军人踏出“英雄路”》,跟随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墨脱边防营官兵的巡逻脚步,一同走上这条属于墨脱军人的“英雄路”。

本报三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反制美方霸道行径》,文章说:美方一意孤行,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这部充斥着偏见和傲慢、恐吓与威胁的法案,以人权、民主为名,行霸权干涉之实,用美国国内法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在世人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美方的强盗嘴脸和霸权本性。我们正告美方以及唯美国马首是瞻的香港反对派,不要低估我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不要低估我们维护“一国两制”的坚定意志,不要低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我们奉劝美方,切勿错判形势,立即纠正错误、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

当地时间28日至29日,中俄南非三国海上联演在开普敦港附近海域,举行副炮对海射击、直升机互降、解救被劫持船只和营救遇险船只等课目的实兵演练。

自11月21日以来,由于遭遇连续罕见强降雨,吉布提市区发生严重内涝,部分低洼地段居民区房屋被淹、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连日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在当地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此次救援行动持续时间长、涉及地域广、期间风雨不断,给救援工作带来较大困难。截至当地时间29日,基地已累计出动救援力量19批次,成功为5个片区的受灾居民点排除内涝灾害,千余名当地民众得到帮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再过几天,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刘猛就要转业了。离队前,刘猛看着营区内充满活力的新面孔,难掩内心深处的激动,提笔给初入军营的新战友写下一封充满期许的书信,作为临别赠言。信中字里行间,流淌着一位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对军营的眷恋与深情,饱含着对新战友的期望与鼓励。从南开大学应征入伍的新兵李佳音看到书信后,倍受感动,给老兵刘猛回了一封信,表达了新兵投身军营、建功报国的决心。想知道老兵与新兵都说了哪些心里话?翻开“读者之友”版文章,一起来聆听《服役16年老兵与南开新兵的“信”里话》。

下面来关注图片新闻

11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在戈壁滩组织多种火器实弹射击考核。

11月下旬,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导弹实射训练,检验部队实战化水平。

11月22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锤炼带兵骨干过硬军事本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