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9

《军报每天读》201912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一版。

今天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文章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本报第三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美式“人权”“民主”极度虚伪——操弄“双标”不会得逞》。文章说,美方悍然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公然为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公然以国内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暴露了美方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全世界正义力量也同声予以谴责。美方的拙劣表演,只会让世人进一步认清其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人心凝聚、众志成城。

为落实习主席今年6月出席亚信第五次峰会提出的倡议,11月24日至30日,以“着眼未来的军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首届亚信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是推动亚信机制下军事互信合作、促进亚信机制完善的务实举措,也是中国军队深化国际军事教育合作的成功实践。通过这些合作,中国军队可进一步扩大与他国军队的人员交流,深化在联合国维和、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打击跨国犯罪、联演联训等领域务实性合作,从而为维护亚洲安全稳定、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详情请关注本报第四版。

11月下旬,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优秀政治教员朱毅豪以“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强军使命”为主题,紧贴部队中心任务为该支队官兵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现场气氛热烈。该支队党委按照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的要求,引导官兵结合履行使命任务,从思想上把握好“为何学”,在行动中回答好“怎么学”;广泛开展“学公报、谈发展、话使命”系列活动,采取视频集中宣讲、巡回课堂精讲、专题授课辅导、成果交流讨论、分批参观见学等方式,深入一线战位抓好宣讲领学,激发官兵学习兴趣。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依托智能终端创新训练方法,全程把控风险,有效提升新兵军事体能训练安全和效益。在最近一次阶段性体能考核中,新兵的及格率和优良率都有所提高,训练伤比率相较去年却明显下降。他们通过智能终端自动采集新战士生理数据,按日期记录单兵训练时间、能量消耗、风险预警次数等。营长侯冠群只需轻点鼠标,即可查阅新战士的最新训练数据。

初冬,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外场饮食保障车中,官兵吃上了利用成品半成品快速加工的标准化营养餐。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军部队探索单兵携行自我保障、平台运行集中保障、后方加工补给,实现快做、快分、快送、快清等多种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的缩影。我军给养保障体系伴随人民军队前进步伐,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日臻完善,以服务提高战斗力为着力点,供应标准、保障手段、伙食管理、炊事训练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前些天,新疆军区某团新兵营周工作讲评会上,新兵四连获得政治教育、安全管理、后勤保障3面流动红旗,令其他4个空手而归的连队羡慕不已。全营6个连队竞争4面流动红旗,四连一下子就抱走仨!新兵营营长俞晓良介绍,先进连队评选不搞平衡照顾,树起了凭本事争优、靠实绩评先的鲜明导向。实事求是的评先机制为新训增添了新动力。新兵营考核成绩表显示,目前各新训课目的优良率均有提高。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二版文章《四面流动红旗,四连抱走仨》。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有关单位制作推出了一大批反映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展现党、国家和军队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优秀主旋律影视片。透过这些映画时代的影像呈现,我们能够品读到震撼人心的奋斗史诗,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英雄情怀和爱国精神。为进一步扩大优秀主旋律影视片的影响力,本报“长征副刊”版开设“优秀主旋律影视片赏析”专栏,推介一批优秀主旋律影视片,让广大官兵在观影之后了解优秀主旋律影视片的深刻内涵和时代精神,从中汲取营养,砥砺前行。

冬季野外驻训时,有的官兵出现了胃痛、胃胀症状,肠胃疾病成为官兵一大困扰。为了帮助大家摆脱困扰,“军人健康”版邀请专家告诉我们如何正确保“胃”健康。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