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4

《军报每天读》201912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4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习近平介绍了中国治国安邦之路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稳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历来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通过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来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条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国家和民族实现发展振兴。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各国应承担起各自使命责任,开展建设性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多边主义,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发挥正能量。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会谈。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基础设施、农业、质检、能源、水利、科技等领域合作,打造民生亮点,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向萨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欢迎萨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合作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任免驻外大使的名单刊登在本报第一版。敬请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指示,加强新时代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要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质量,规范离退休干部移交安置工作,以及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领导。本报第一版配发评论员文章《军队老干部工作是党和军队的一项重要工作》。文章说,各级党委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真挚的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领导,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为强军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

本报第二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背靠祖国,香港的明天更美好——搞乱香港不会得逞》。文章说,香港今天的成就,是与祖国内地坚定支持密不可分的,是由香港市民发扬“狮子山精神”拼搏奋斗出来的,绝不是任何外国恩赐施舍的。今天,从粤港澳大湾区打开的广阔天地,到“一带一路”搭建的广阔舞台,强大的祖国不仅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的机遇所在。珍惜机遇、抓住机遇,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11月25日,在第82集团军某旅一顶指挥帐篷内,远火营干部身负战斗装具,围着沙盘盘点年度军官指挥技能训练方面的问题,强化军官编组作业训练。他们把今年参加跨区实弹演练带回的“问题清单”作为年终总结的“重头戏”,发动全营官兵回头看、找差距,将问题清零,努力突破训练瓶颈。今年跨区演练,不少新炮长因经验不足,调炮精度出现误差。年终总结这段时间,连队针对这一问题召集技术骨干攻关,探索出“图表检测法”,简单易操作,提高了检测效率和精准度。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三版文章《年终总结会开到训练场》。

前不久,陆军某合成旅防化连、卫生连和信息保障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兵——20名解放军总医院“新秀人才”。他们全是技术八级、九级的优秀医生,都具有博士学位。脱下白大褂,换上迷彩服,佩戴列兵军衔,他们和基层官兵一起摸爬滚打,经受了一场从行为习惯到精神世界的全面洗礼。加深“新秀人才”对作战部队的了解,强化他们与基层官兵的战友深情,不仅有助于他们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专家,还能帮助他们在以后工作中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战场服务。翻开“军营观察”,我们一起来看他们当兵锻炼的点点滴滴。

武警南昌支队执勤十二中队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49年南昌解放后建立的担负城市警备任务的英雄部队。今年10月上旬,恰逢中队党支部成立70周年,中队组织3名10月份出生的战士与党支部一起度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支队政委肖跃明“意外”出现在生日现场,他围绕如何点燃爱国热情、激发建功豪情,向官兵们分享了一段营区门口那块“忠诚石”32年里4次“移防”的故事。打开“基层传真”版,我们来聆听这段故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又到年终盘点时。“国防视野”版以“2019@共和国”为主题,陆续推出礼赞祖国、褒扬烈士、致敬英雄、尊崇军人4期专题策划,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又到退伍季,武警西藏总队数百名退伍老兵惜别军营。机动二支队老兵、警犬驯导员王超启程时,警犬“黑虎”追着警车,不舍王超离去。

11月27日,海军某试验舰中心一位老兵向战友讲解快速结绳诀窍。这几天,即将退伍的老兵们利用点滴时间,将自己的拿手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留队战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