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0

《军报每天读》201912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3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意见。意见全文详见第一版。

为期两天的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12月20日在京落幕。会议围绕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结今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明年任务。详情请关注第二版。

演训场上,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教导员马晓东正在忙碌。工作风风火火、性格直爽开朗的马晓东,也曾有过心结。在“脖子以下”改革中,马晓东所在部队由师改成了旅。虽然部队结构变得更加精干高效,但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变窄的问题一时未得到解决。今年,《关于做好改革期间作战部队部分营主官岗位配备和培养使用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旅党委按要求遴选了一批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营长和教导员。作为按副团职配备的营主官人选被推荐上报,这让马晓东一直悬着的心有了着落。翻开第一版文章《“英雄营”教导员的高兴事》,来了解详情。

初冬时节,南国深山风寒料峭,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全能号手”能力检验考核如期进行。随机抽点操作岗位、互换岗位展开操作,训练场上一批批官兵奔走于各个战位之间,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接受年度全岗位操作资格认证考核。截至目前,该旅已有143名导弹操作号手经过严格的选拔考核,成为“全能号手”。

西藏军区部队驻守高原边防,一线卫勤保障力量有限。他们结合实际,从提高基层卫生干部能力水平入手,自2018年起将全军区基层卫生干部集中到所属中心以上医院,常年进修、统管共用、派出保障,探索基层营连军医能力转型升级新途径。他们以急诊科、内科、外科等为主阵地,以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病等为主修课,一对一、多对一指定带教老师;严格规范病例分析会、重症研讨会、远程教学会等,推进基层营连军医能力升级。

12月12日,记者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年终总结会上看到,以往在总结中频现的大篇幅“成绩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营连主官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逐条逐项查问题、寻对策。无独有偶,在近日召开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年终总结会上,官兵发现,曾在民主评议中呼声很高的该部保障队代理教导员牛建新,因军事训练成绩未达标,最终无缘三等功。此事在该部引发震动,不少官兵表示,要以此为鉴,把打仗本领练硬练强。打开第三版,我们来关注这两个单位在“年终总结”中的典型做法。

“新一期维修小报贴出来了!”一声吆喝过后,第77集团军某旅修理二连门口的橱窗前迅速挤满了人。人群中有几副新面孔,他们是刚刚从事修理专业的修理工、新选拔的驾驶员。实际上,除了读报,他们更想知道维修小报创办者“刘主编”究竟是谁。言语间,远处走来一位鬓角斑白的二级军士长。热烈的讨论声中,有人迅速揭开谜底:“这位就是‘刘主编’,修理二连的汽车修理技师刘纪伦。”大家这才明白:“刘主编”原来是位修理工。修理工还能办“报纸”?那么,这位“刘主编”究竟何许人也?“军营观察”将带我们走近他。

隆冬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多功能厅内,100多名符合选晋条件的士官手握个人档案、正襟危坐。在风气监督员的全程监督下,机关干部和营主官正逐一审核他们的个人情况并进行现场打分。“选人用人要坚持战斗力标准。”该旅党委决定:严格对照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提出的“三个过硬”新标准,用“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量化考评,统筹士官选晋工作,在基层牢固树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该旅将战斗力标准贯穿考核全程,通过电子计时计数、全程录像、现场评分归档等方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此外,他们还对战士训练情况、获奖数目、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量化评分,力求士官选晋工作让落选的服气、选上的硬气。详情请关注“基层传真”版。

伊犁位于西北边塞。对于多数人来说,这里是寒冷、孤寂的“代名词”,是名副其实的远方。对于刘郑伊来说,因为爷爷和父亲的接续守卫,这里有了纯粹、神圣、浪漫的地域“注解”,是她儿时寄托思念和情感的地方,也是刻进她名字的“故乡”。去年,军校毕业的刘郑伊,追随父辈的足迹选择了这里。从此,“伊犁”这个名字便从梦中走进了现实,变成了脚下坚守的土地,变得可触可感、真实具体。“中国边关”版带我们了解刘郑伊的“边关故事”。

数百个中队党支部高度分散,平均每个支队党委下设15.5个中队党支部;总队年均担负临时勤务千余起,官兵要时刻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本期“党的建设”版聚焦改革调整后的武警云南总队党委。他们立足“小机关”带“大部队”的实际,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依靠基层党支部抓建基层,使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