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2

《军报每天读》201912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迫切需要我们在加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使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使制度真正生根生效,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首先带头,最重要的是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

本报发表解辛平文章《古田之光耀征程——写在古田会议90周年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5周年之际》。文章指出,90年前,面对国家风雨飘摇、革命陷入低潮的困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性地以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为人民军队定型,为劳苦大众打下了红色江山。5年前,面对世界战略格局深刻调整的挑战,面对实现中国梦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改革重塑中演绎着 “如旱天惊雷”般的巨变,让我们越来越接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越来越有信心有能力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古田之光,照耀征程。从古田再出发,让我们在新时代的壮阔天穹下扬帆远航,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写一路壮歌,载一船星辉。

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星箭分离,将实践二十号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飞行试验任务主要考核长征五号火箭总体方案、各分系统方案的正确性协调性,对后续航天任务的相关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百折不挠地搞好科技攻关》,文章指出,航天探索从来不是一片坦途。航天科技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领域,每前进一步都是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有探索就会有风险,有尝试就会有失败。长征五号火箭第二次发射因火箭发动机故障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工程全线科研人员愈挫愈勇、百折不挠,历经两年多艰苦攻关、连续奋战,进行了大量地面试验,采取了一系列改进优化措施,圆满完成了第二发失利故障归零和第三发火箭的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航天战线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时代风貌。

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12月23日,“真诚伙伴-2019”中坦两军联合训练在坦桑尼亚某综合训练中心举行开训仪式。中国驻坦桑尼亚首席军事专家、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作训部长、双方参训官兵和坦桑尼亚某综合训练中心部分官兵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联合训练为期约25天,主要包括作战经验和技能交流、实兵联训和指挥所推演等内容。联训期间,双方参训官兵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进一步交流文化、增进感情。

本报专版为您带来两篇文章《纵使战伤累累,依旧铁骨铮铮》《永葆本色真英雄》,带您回顾军队系统“最美奋斗者”。

回望2019,那些举国欢腾、自豪满怀的时刻,定格于史册,也盘桓于每个人心头。“回眸2019·年终专刊”带您走近几位基层官兵:在男兵方队当“女教头”的邱婧、在国际赛场拿冠军的王乃明、在维和驻地当“外教”的李明桂,听听他们有哪些难忘的故事……

2019年,伴随退役军人工作的持续稳步推进,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把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工作重点,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的尊崇与关爱愈发浓厚。年终岁尾,我们对这一年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的热点话题进行梳理,或全局纵览,或见微知著,与大家共同见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的落地落实。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2月27日,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至此,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飞机已全部投入试飞工作,项目正式进入“6机4地”大强度试飞阶段。

12月26日,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为俄太平洋舰队建造的第二艘636.3型潜艇“沃尔霍夫”号26日在圣彼得堡下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