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2

《军报每天读》201912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3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某信息通信旅六连组建于烽火连天的1946年3月,新中国成立初期,连队在千里巡线路上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被誉为“红色维护连”。上世纪70年代以来,2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曾被中央军委、原广州军区授予荣誉称号。进入新时代,连队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连队落地生根,蹚出一条官兵全面进步、连队全面过硬之路。翻开本报第一版文章《真理之光点亮心灵之灯》,我们一起走近这支连队。

近日,记者从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获悉,为加强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联勤保障部队推出为部队服务新举措,开辟大病优质专科诊疗绿色通道,对大病优质专科诊疗工作保障范围、保障方式进行细化。此外,就诊官兵从大病专科诊疗任务医院出院后,因病情变化需要再次住院治疗的,不需再按原“路径”层层转诊,可直接由部队卫生机构向该大病专科诊疗任务医院转诊,医院及时收治入院。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一版。

临近年底,第72集团军某旅结合年终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进一步规范表彰奖励流程,确保各项表彰奖励公平、公正、公开。基层风清气正,激发练兵动力。在日前结束的年度考核中,该旅上下奋勇争先,总体成绩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向集结地域快速机动,必经通路中的一座桥梁突然遭“敌”炸毁,某工程防化旅依令前出架桥,保障渡河。在这场贴近实战的演练中,该集团军创新导评模式,首次将合成旅与兵种旅融合起来联动检验评估。此次检验评估,他们分别对战备等级转换、机动集结、实兵对抗、实弹射击等内容展开评估。部队的快速反应、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等8项共同能力和火力打击、阵地攻防、工程保障等5项专项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维持武器装备良好的技战术性能,保持随时能上战场的最佳状态,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基本要求。经过一年的繁重训练,驰骋沙场的各类武器装备已趋于“疲倦”,年终岁尾抓好武器装备排障检测、维修保养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全面推进武器装备的“性能激活”,方能为新年度的军事训练开局起步做好充分准备。在武器装备换季保养中,如何合理调度技术骨干、高效检测检修、科学分工作业,是摆在部队官兵面前的共同课题。本报第二版刊登两则新闻,介绍武器装备动态检修和实施“模块编组”作业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本报第三版刊发文章《青春激荡强军洪流——二○一九年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回眸》。文章说,也许多年后,2019届大学毕业生王向阳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穿上军装、胸戴红花的场景,仍会热血沸腾。10年前,当我国开始大规模征集大学生士兵时,王向阳还是小学生,而今已成长为手握钢枪的战士。人民军队雄师劲旅中,大学生士兵已成为强军兴军的生力军。翻阅2019年的时光相册,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这个以情怀尽忠、知识报国的年轻群体,在新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闭关苦练”两年之后,“胖五”归来,再问苍穹。这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第3次飞行,也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23次飞行。在“长征”家族的323次飞行史上,“胖五”的飞天次数只占个“零头”。然而,一切引发质变的量变都是从“零头”起步的。今天的第五版推出“长征五号特刊”,敬请关注。

本报第八版继续推出“回眸2019·年终专刊”,今天带我们回眸2019年全军党建工作。回首一年来全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各级必须以更加清醒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解决好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冬日的川蜀大地,寒气逼人,第77集团军某旅一场侦察兵年终考核精彩上演。考核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让人意外的是,负责现场督考的作训科参谋陶涛,并未将各侦察分队的现场表现纳入“年终考核成绩单”,而是冷静盘点分析他们在该特情处置中的对错得失。实施考核,为何不计入成绩呢?翻开“基层传真”版,我们来寻找答案。

时光呼啸,“中国边关”专版伴您走过又一个四季。在年终盘点的时候,让我们再次回到这个话题:家与国,冷与暖。时光从不负约,2020如期相见。向往阳光、守望远方,穿越风雪、呵护温暖……岁月漫长,坚守的身影永远在这儿。这一刻,让我们和边防军人一起向时光致意。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2月26日,空降兵某部组织集训骨干进行大飞机翼伞携装跳伞训练,锤炼部队作战能力。

12月27日,新疆军区某团通过讲述英雄故事、学唱连歌、组织入连宣誓等活动,激励刚下连的新兵以连为家、建功立业。图上展示的是“红七连”组织新兵向连旗宣誓。

12月上旬,海军陆战队某旅新兵大队以连贯演练的方式,组织新兵进行结业考核。图上展示的是新兵全副武装通过染“毒”地带。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