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0

《军报每天读》201912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31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晚7时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将准时播出。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12月30日开通运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谨向参与规划建设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新年的问候!

本报第三版刊发文章《百年跨越 逐梦京张》。文章说,12月30日8时30分,北京北站。“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8811次列车准时发出,驶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太子城站。这列世界最先进的列车从八达岭长城脚下穿过,与100多年前京张铁路并肩前行。百年跨越,两条京张线,见证了中国人从自己设计建设第一条“争气路”,到成为开启智能高铁“先行者”的历程。逐梦京张,以此为标志,中国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中华民族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筑就新的荣光。

李庆昆,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2013年、2018年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两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翻开本报第一版文章《饮誉西非的“中国蓝盔”》,我们一起走近李庆昆。

12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今年立功人员名单揭晓,女子特战小队小队长白雪、特战连下士杨胜超名列三等功榜单。回顾一年来的经历,分享立功心得,两人都有共同感触:没有组织的信任和肯定,他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一个是新毕业国防生几经波折突破自我,一个是转隶战士三战三败终得桂冠,她们二人和组织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详情请关注第二版文章《两枚军功章闪耀信任的阳光》。

12月30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了《支部建在连上》专题片,观众反响强烈。该片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摄制,全片围绕“伟大创举”“制胜法宝”“使命召唤”3个部分展开,重在回顾呈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的酝酿发展和定型历程,揭示“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制胜法宝的内在机理和实践伟力,突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新时代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引领,是一部阐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专题辅导片。该片对于深化认识我党初心和使命,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启迪教育意义。本报第二和十二版全文刊登该片脚本,敬请关注。

近年来,国防大学教授李文一直冲锋在教战研战的前沿阵地。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他立足三尺讲台,紧盯对手,潜心教战,多项成果填补军队空白;这一年,他驰骋在全军战略战役演习等重大演训活动中,为检验我军训练成效、提升我军战斗力水平打造了过硬的“磨刀石”。在李文看来,最高军事学府的教学对象大都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和军队指挥员,这决定了军校教员的职责和使命——教战研战。再过几天,就是2020年了。李文在电脑备忘录里写下了3个关键词,算是对自己2019年的盘点。翻开“军营观察”,我们来看李文的3个关键词。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回望来路,一年来“军事论坛”紧紧围绕“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谋篇布局,努力推陈出新,积极助力强军兴军实践。年终岁尾,勾勒航迹是为了新的出发。我们特别甄选了2019年“军事论坛”十大重点选题策划,藉此与您一起,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厘清研究思路、凝聚思想智慧、激发创新活力,为中国军人挺立潮头、制胜未来而不懈努力。2020,我们期待与您再携手!详情请关注第七版。

元旦前夕,火箭军士官学校阵地管理专业士官学员杨松迎来了本学期第一场期末考试。500天前,下士杨松通过考试,成为火箭军士官学校的一名士官学员。火箭军士官学校的领导和教员到部队调研时发现,像杨松一样爱装备、肯琢磨、专业技能熟练的战士还有很多,但他们的求学之路都被文化课成绩“卡住”了。对他们而言,上军校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打开“中国军校”版,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上学故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