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6

《军报每天读》202001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章强调,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要抓好3件事。第一,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二,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第三,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2020,21世纪进入新十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要完成,中华民族千年的全面小康梦想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实现。回眸刚刚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从稳中求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到保障民生使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到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从加强制度建设到参与全球治理……一个个坚实成就交相辉映,勾勒出今日之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历史经纬。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勇立潮头御风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二○一九年治国理政评述》。

今日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习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学习感悟之二》。文章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靠什么实现?前进征程上“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该怎么办?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给出了答案:“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军官兵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全面回顾成就,深情表达牵挂,热切展望未来,许多“金句”温暖人心,振奋人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真抓实干、真训实练,勇敢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当好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岁末年初,部队任务头绪多,更要严格落实战备制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备战打仗之弦。从东海深处到西陲大漠,从北疆雪域到南国密林,各色迷彩的身影坚守战位、忙碌备战,扛起沉甸甸的使命。本报二版刊发一组新年前夕官兵战备训练的新闻,展现军人的忠诚、坚守和奉献。敬请关注。

理论产生于实践,道理来源于生活。对一件事情如何看待、怎么处理,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思想观念的反映、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就事论理,对准官兵活思想,能让说理更加接地气,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入脑入心。部队工作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课堂,结合身边事讲清普遍理,对官兵最有教育意义。从今天起,“军人修养”版“辨事明理”专栏就与大家见面了,欢迎广大官兵投稿并关注。今天请看文章《真本事才是“核心竞争力”》。

去年1月,我们在“基层传真”版开设“零距离”专栏,结合部队蹲连住班活动,邀请军报记者、特约记者和各级带兵人、机关干部,以“零距离”的情感融入基层,以“零距离”的观察剖析基层,以“零距离”的本色联通基层,推出了一批泥土味十足的稿件,受到基层官兵欢迎。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指出,要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北尖岛海防连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做法,突出官兵主体地位、深纠矛盾问题、坚持“靶向治疗”,连队建设呈现良好态势。走,我们这就跟随记者去瞧瞧。

2019年12月21日,驻守在阿尔泰山南麓的新疆阿勒泰军分区扎玛纳什边防连,组织官兵进行巡逻执勤。进入冬季,扎玛纳什边防连驻地就成了一个“雪海孤岛”。因为此前下过几场大雪,巡逻路上有的地方积雪已达40厘米,官兵们只能摸索着前行。翻开本报“影像”版,我们来感受官兵们在风雪巡逻路上的点点滴滴。

石顺义,著名词作家,河北沙河人。1949年11月出生,1970年入伍,原空政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他创作的歌曲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其中《说句心里话》《父老乡亲》《一二三四歌》《想家的时候》《兵哥哥》《我的士兵兄弟》《军人本色》《白发亲娘》等多首歌曲,在军内外被广为传唱,产生深远影响。本期“长征副刊”带我们走近石顺义。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获得感”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图上展示的是,步兵班班长杨初格西在班进攻战斗演练中下达冲锋命令。

岁末年初,武警甘肃总队新训三大队组织新兵冬季野营拉练。在行军途中,他们通过开展简洁明快的文化娱乐活动鼓舞官兵士气。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