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9

《军报每天读》202001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3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动员令指出,2020年,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动员令还提出全军要突出以战领训、突出体系练兵、突出对抗检验、突出打牢基础、突出锤炼作风。本报头版刊发动员令全文。同时,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紧盯强敌对手 大抓军事训练》。文章说,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三年发布开训动员令,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文章还说,习主席2019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以来,全军将士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不畏艰难险阻,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2020年开训动员令提出的“突出以战领训、突出体系练兵、突出对抗检验、突出打牢基础、突出锤炼作风”,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为新年度练兵备战进一步立起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全军各部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响应统帅号令,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立即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从南国林海到大漠戈壁,从雪域高原到远海大洋,一线官兵在实战化练兵中吹响开训号角,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落到实处。

近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表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国审计机关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同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莫雷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宣传思想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引领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强起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彩云长在有新天——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充分肯定人民军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情致敬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们。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详情请关注头版本报评论员文章《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2020年叩门而来,人们从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感受到领路人至深至厚的情感,感受到伟大政党矢志不渝的追求,感受到人民共和国迈向复兴的坚定步伐。同时,我驻外机构人员、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表示,贺词总结了2019年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和自豪。在新的一年,他们将同祖(籍)国人民一道,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奋斗。详情请关注第三、四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提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国家治理体系的首位,起统领和核心作用,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这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走进本期“思想战线”版,我们来关注文章《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位》。

某新兵旅,千人礼堂座无虚席,新兵们端坐凝神,期待早些见到心目中的英雄航天员。授课开始,礼堂掌声雷动,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在离观众席最近的讲台就座。他从自己儿时的梦想讲起,与现场新兵共享“追梦之旅”。课堂上,大学生新兵吴隆辉坐在角落,使劲探着脖子,希望听得再仔细一些。一个让他纠结不已的问题又涌进脑海:当初那个热血男儿从军报国的信念去哪儿了?那么,吴隆辉从军前后都经历了什么呢?翻开“军营观察”,一起寻找答案。

当下,正是全军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走深走实的关键时期,上下依靠基层、建强基层的劲头很足。不少机关干部反映,现在指导基层、帮建基层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是机关给什么,基层就接什么;现在是基层需要什么,机关就努力保障什么。这是部队改革发展的必然。本期“基层传真”版,给我们讲述了新疆军区某团发生的故事,希望能给大家以启示。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