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9

《军报每天读》202001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汇报,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四川省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的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今天在京会见军队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习近平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表示祝贺。他强调,习主席高度重视国防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军队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当科技强军先锋,为强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礼赞新中国 奏响最强音》,文章说,2019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宣传思想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书写崭新的时代华章。

2020年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2019年是中蒙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两国隆重纪念建交70周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巴特图勒嘎总统去年4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同总统先生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蒙关系提供了重要政治引领。

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两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

海空摆战场,开训硝烟浓。1月2日,东海某海域上空铁翼飞旋、引擎轰鸣,数架直升机跃升、俯冲、攻击,战术动作交叉运用,连贯实施多个高难课目训练。这是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的场景。开飞就往深海飞、险难课目设全程,实战气息扑面而来。本报二版文章《沙场点兵闻号角 练兵备战气如虹》,刊发了来自全军部队演训场的一组开训见闻,敬请关注。

元旦前夕,寒风凛冽。记者到第83 集团军某旅新兵训练基地采访,环视营区,主干道两侧一排排整齐醒目的展板引人注目。该旅负责新训工作的领导告诉记者:“我们在新训营区建起旅史长廊,让新兵从入伍之初就学习旅史、感悟传统,将红色基因植入‘兵之初’,持续激发新兵训练热情。”然而在不久前,该旅还在为“如何将光荣旅史搬进新训营区”而烦恼。翻开第二版文章《旅史长廊搬进新兵训练基地》,来看看该单位是怎样解决这个烦恼的吧。

2019年底,在新疆军区某团“维和直播间”活动中,三赴战地维和的该团副团长安小平讲述初次维和的一段经历,深深吸引了台下官兵。据悉,该团曾4次执行维和任务,其间,维和官兵面对武装冲突、烈性传染病等威胁,英勇顽强、不辱使命。该团党委认为,维和官兵身上体现的不怕牺牲、忠诚勇敢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团充分运用这一教育资源,让有维和经历的官兵登台,讲述任务经历、收获体会,引导官兵在学习中感悟使命担当,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第二版文章《维和故事催生岗位练兵动力》,让我们走进该单位,看看他们还有哪些好的做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基层建设而言,科学明确的工作思路是实现全面建设蹄疾步稳的关键。当前,各单位新年度工作筹划陆续展开,作为年度工作的指挥棒,夯基固本的发力点应该放在哪里?抓建为战的突破口应该怎么选择?拉长短板的着力点应该如何定位?来自陆军第 79 集团军的 3 名指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切身感悟,分享筹划新年度工作的有益做法。本报第六版刊发文章《新年度,一起为连队画张“路线图”》,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借鉴、带来启发。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月3日,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编队飞行训练。

新年伊始,针对任务区严峻的安全形势,我第6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组织新年度首次应急出动演练,提高官兵实战本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