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0

《军报每天读》202001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5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果应用交流会上,一批破解备战打仗难题的高质量竞赛成果,受到来自军委机关、各军种、战区部队与会代表的青睐和好评。本届竞赛筹备阶段,竞赛组委会向一线作战部队征集了27个备战打仗面临的问题线索,经命题专家组深入调研并与部队交流探讨,最终提炼和加工成“无人机群协同侦察定位”等6道赛题。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军数十所院校、上百个师旅级部队共2324支队伍报名,参赛人数是上届的3倍。全军7000多名选手经过4天3夜的智力大比拼,6个备战打仗问题共获得1559种求解方案。经专家严格评审,其中182份高质量答卷被认定有重要应用价值,部分成果经相关部队验证和实际应用表明,能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深入推进大保护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四年间》。文章说,2020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更深刻的变化即将发生。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这部全面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法律箭在弦上。四年,近1500个日夜。围绕中华民族母亲河,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逐渐铺展,共抓大保护的格局正在形成。

1月2日,新疆军区某师新年度开训动员,当场揭晓“龙虎榜”上榜名单,60名训练标兵喜登新年度“第一榜”。这些训练标兵创造的该师60项训练纪录成为新年度军事训练新标杆。该师还专门设置卫星装备操作与使用、一体化平台安装与部署、毒剂侦检等竞赛项目,将重点、难点课目和以往训练中暴露出的弱训、偏训内容作为“新赛点”,通过比赛引导广大官兵在新年度固强补弱,稳扎稳打夯实战斗力根基。

近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摄制的《支部建在连上》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国防军事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观看后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元旦前夕,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装步二连副连长金季业走上讲台,与战友分享自己转岗一年就荣立二等功的成长经历,不时赢得台下官兵阵阵掌声。“为单位赢得了荣誉,个人实绩突出,就应该得到褒奖肯定。不能因为转岗过来时间不长,或是曾经立过功,就搞平衡、有顾虑,让他失去立功受奖的机会!”经过讨论,该团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评功评奖绝不能搞“论资排辈”“轮流坐庄”,必须立起“凭实绩立功、靠素质进步”的鲜明导向。金季业在年终总结表彰中再次荣立二等功!消息传开,许多像金季业一样从外单位转岗而来的官兵打消了顾虑。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条例》的修订颁发和贯彻落实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情请关注本报第二版。

新年伊始,“快乐广角”版推出一个新的专栏“青春之歌”,邀请战友们寻找推荐自己身边“闪亮的星”,分享他们的故事。他们或许是你的老班长,或许是与你同年入伍的战友……只要在他们身上,曾有过感动你的故事,鼓舞你的精神,温暖你的善举,或是为你带去过欢乐,那他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星”。

寒冬时节,北风呼啸,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掀起了“冬练三九”的练兵热潮。“往年冬训时,不少官兵容易出现骨折问题。”支队卫生队队长张学冉告诉笔者,今年冬训,各单位都注重训练伤的预防工作,骨折训练伤较往年明显减少。熊队长在骨折训练伤预防方面的丰富经验源于两年前的亲身经历。这是一段怎样的经历呢?敬请关注本报“军人健康”版。

凛冬已至,天山脚下,银装素裹,“魔鬼周”极限训练悄然拉开战幕。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的特战队员们爬冰卧雪,挑战极限。苦寒锻铁骨,实战磨硬功。他们在极端环境中寻求自我突破,在真打实抗中接受洗礼。今天,让我们跟随“长征副刊”版,一起走进冰天雪地,揭开这群特战精英的神秘面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