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9

《军报每天读》202001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就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使之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详情请关注头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从初夏到冬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部署推动和率先垂范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场严肃而深刻的党性洗礼,时机选择正确,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取得重大成果,在全党上下激荡,在神州大地回响。本报全文刊发文章《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纪实》,敬请关注。

本报围绕部队练兵备战、聚焦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新春走军营”采访活动,派出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边远艰苦地区,用全媒体方式记录和呈现基层官兵保家卫国、苦练精兵、助力脱贫攻坚的家国情怀与时代风采。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军营·练兵备战一线见闻”“新春走军营·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专栏,刊登记者从高原海岛、万里边关、训练现场和脱贫攻坚一线发回的亲历式报道,今天带您来看记者在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发回的报道。

1月7日23时2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发射迎来2020年开门红。

日前,一场战时政治工作演练在第79集团军打响,一批新装备、新战法亮相。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组织演习演练时发现,部分现有战时政治工作装备种类单一、相对老旧,跟不上信息化战争步伐。为此,他们主动对部分现有装备进行升级,并以此为契机创新战法。本报二版文章《“读秒时代”催促装备升级换代》,来看该单位是如何应用新装备提升战时政治工作快速反应能力的吧。

一场大雪过后,地处喀喇昆仑高原深处的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驻地,最低气温降至-31℃。新年第一天,指导员徐岩带领10余名全副武装的官兵,前往某点位执行新年度首次巡逻任务。巡逻点位沿途要穿越较厚的积雪区,攀爬被冰雪覆盖的陡坡,一路危险重重,“没有英雄虎胆根本到达不了”。这个点位被连队官兵形象地称为“英雄顶”。那么他们能不能登上“英雄顶”呢?期间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二版文章《新年,高原官兵勇攀“英雄顶”》告诉我们答案。

从晚饭后上楼,到凌晨一点多下楼。连续忙了5个多小时,某旅教导大队大队长魏玮有点累,步速比平时慢,身形也有点晃。魏玮来到教导大队任职,转眼已经一年多了。来到这里后的忙碌是他没有想到的,各个层次各个方向的培训集训纷至沓来。重难点课目研究、战例分析、评教评学、授课准备……把他的时间占得满满当当。魏玮觉得“自己这个陀螺在不断加速”。作为基层部队的“随营军校”,教导队的发展恰恰赶上了改革强军的潮头。当改革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汹涌而来的时候,沙滩上的每一块礁石都必须迎接大浪的冲刷与洗礼。今天带您来看系列报道——“特别关注·教导队教什么:一个亟需破解的时代课题”,敬请关注。

本报思想战线版刊发《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文章说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在充分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12月25日,海南当地报纸刊发了一则报道,文章讲述了一则逆行救火的英雄故事,这位海口百姓寻找的“灭火侠”就是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保障部四级军士长王业中。20多天前,在海口市永万路与向荣路交叉路口,一辆越野车突然冒烟起火。这一幕,碰巧被带女儿回家的王业中看见。当王业中把明火扑灭后,才赶紧返回找到哭成泪人的女儿,然后悄然离开。当地媒体记者通过走访群众、查看手机视频,发起了寻找“灭火侠”的行动,并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本报八版文章《“灭火侠”找到了,原来是位好水兵》,来听听王业中的感人故事。

又是一季大漠边关风雪寒,又是一年沧海孤礁戍家园。“你温暖着我,我守护着你。”这个冬天依然寒冷,但从雪域高原到远海大洋,从南国林海到大漠戈壁,人民群众将朴素的爱军情怀写进“拥军日志”,化作真挚行动,持续将一滴滴晶莹的水珠汇入建设强大国防的澎湃洪流中,温暖着行进在巡逻路上的官兵,感动着坚守在雪域高原、天涯海角的子弟兵。本期国防视野刊发多篇文章,来看主人公们用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爱国之歌。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月6日,武警广西总队来宾支队组织特战队员进行小组战术训练。

全军开训以来,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举办军事体育运动会,以比武冲锋的姿态展开新年度训练。图为女子远火排正在进行刺杀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