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0

《军报每天读》202001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13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致电海赛姆·本·塔里克·赛义德,祝贺他继任阿曼苏丹国新任苏丹。习近平表示,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彼此成为相互信赖的战略伙伴。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海赛姆苏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0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动员。致力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永葆初心本色,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五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深刻总结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实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永不停滞、永不懈怠,始终葆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掌握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基本法规和工作规范,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纪委监委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分6批组织全军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强训,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重要论述,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只争朝夕强本领 不负韶华担重任》。

1月9日,第77集团军某旅五连组织400米障碍训练。记者在现场发现,每个障碍物旁都有士官教员向战士讲解和传授技巧。五连是编制体制调整中新组建的连队。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域、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官兵,融入新连队后迅速取长补短、攥指成拳,使连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五连距离集团军机关上千公里,又是新组建单位,训练为什么抓这么紧?打开本报第二版文章《奔跑,追逐在高寒山地》,我们到第77集团军某旅五连400米障碍训练现场去寻找答案。

顶着爆炸的气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野战医疗所队员潘菲和队友们快速将“伤员”抬上武装直升机。“伤员”刚固定好,直升机就开始缓缓攀升。寒冬的演兵场清晰地展现在她的眼前:广袤的戈壁荒原上,钢铁洪流掀起滚滚烟尘,防御前沿的各类工事构筑得密密麻麻……翻开本报“军营观察”版,我们回顾,去年岁末,在某训练基地举行的一场联合战役实兵演习。

近日,在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的新年第一次综合演练中,7名官兵因小事“阵亡”:副连长刘某身上的指北针失灵、下士孙某的水壶没盖子、通信兵靳某的备用电池没电……演练复盘时,旅领导教育大家,练兵备战就该“小题大做”,让抓小抓细成为习惯。“小题大做”,从浅层次看是工作方法,从深层次看,则是一个军人职业素养的体现。“小题大做”所代表的细心、认真、严谨,正是战斗力建设所需的进阶之梯。详情请关注本报“八一评论”版。

又到年关,在边防军人的世界里,这是思念与坚守的季节。想家是因为去家万里,思念是因为远方有她。时光潋滟,守望如初,有过多少内心挣扎,就有多少留下来的理由,这就是边防军人的忠诚与崇高。生活就是一座围城。守在边关,边关就是家。离开边关,你会想念那里的一石一砂、一山一景;会想念孤寂寒冷的戈壁和狂风,想念仍然坚守在那里的亲密战友。有眷恋有情怀,但终会离别;有寒冷有孤寂,但心有温暖。守望远方如是,坚守人生亦然。本期“中国边关”版推出文章《愿你逐光而行,愿你心向暖阳》,敬请关注。

本报“思想战线”版刊发文章《让生命线在备战打仗中彰显生命力》。文章说,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再次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号令如铁,鼓角催征。确保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指示要求,扭住强军之要、履行根本职能,要求我军政治工作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服务保证战斗力,在备战打仗中彰显生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月12日上午,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

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有两名官兵是亲戚:表哥陈爱国优秀士兵提干,表弟张拥军正在备战军队院校考试。瞧!训练间隙,连队组织官兵展开哑铃对抗赛,这表兄弟俩谁也不服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