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6

《军报每天读》202001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1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1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和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老同志中间,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同大家亲切握手,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共同回顾过去一年党、国家、军队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老同志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演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由序、尾声和《军魂永铸》、《情系人民》、《寸土不让》、《敢打必胜》、《血脉赓续》、《庄严承诺》、《民族复兴》7组节目构成。

本报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六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依靠制度的力量、发挥制度的作用。

一道“百米战墙”以宏大气势吸引众多目光:这面长达185米的战墙,分为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5大板块,精选了古今中外的22个经典战例,采用长城、指南车等古代军事文化符号与历史人物、作战场景、战场地图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给人以强烈震撼。元旦前夕,国防大学在所属的联合勤务学院召开规范“四个秩序”试点现场会。来自该校机关、所属学院及各直属单位的70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当他们来到“百米战墙”参观时,纷纷为这一道战味浓郁的校园景观点赞。翻开第二版,我们一起参观“百米战墙”。

一年前,站在第77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连史馆内,听着指导员对“一等人民英雄”吴克斌生平事迹的讲述,刚刚从军校毕业的中尉江家强感觉“快喘不过气了”。一年后,旅里组织“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红色故事会,江家强坐在观众席上,激动再次袭来。江家强所在旅是一支拥有90多年厚重历史的红军部队,曾先后涌现出115名英模人物。在深化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众多英模人物身上,追寻这支队伍最原始、最深层的精神力量。本期“军营观察”带我们详细了解这支部队。

本期“军事论坛”版引导我们关注智能化战争。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转移,对战争形态产生冲击甚至颠覆性影响,智能化战争呼之欲出。我们需要理性审视智能化战争,认清智能化战争的“变”与“不变”,以此探寻智能化战争的制胜之道。深刻认识把握智能化战争不变的特质,从而进一步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平衡性、稳定性和迭代性。

为扩大表彰褒扬先进的影响范围,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有的单位把评选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然而由此引发的一些不正当的拉票行为,却使评选活动人物不彰、事迹不显,最后沦为单纯的流量和人头的比拼。想为推荐人选加油助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拉票行为和现象却令人警惕和反思,如不加以纠正,势必会对基层风气产生负面影响。在此,《基层传真》版“漫说军营”主持人郝小兵建议要科学组织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功能,采取恰当的方式,不能完全交由网络票决,被所谓的人气和排名遮住双眼、破坏公允。毕竟,军营先进人物评选,不同于一般的社会选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官兵涉法涉诉问题难以避免。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牵扯官兵精力,影响基层部队安全稳定。解决官兵涉法涉诉问题,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是新形势下对涉军维权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涉军维权工作牵涉军地双方,事关兵心士气,各级应把依法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做实做好。要积极与地方司法机构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涉军维权长效机制,以满腔热情为官兵分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增强献身国防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详情请关注“法治军营”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