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6

《军报每天读》202001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21日,星期二,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20日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20日上午,习近平在昆明亲切接见了驻云南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团级单位主官。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驻云南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重大任务完成出色,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我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之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强化使命担当,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情注基层励兵心》,文章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主席专程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看望慰问官兵,并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广大官兵的深情厚爱,是对全军将士的巨大鼓舞,也是广大指战员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统帅情注基层、心系官兵,是全军将士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力量源泉。广大官兵一定要把领袖关怀化作强军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监察工作条例(试行)》,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军队监察体制。《条例》的发布施行,对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严实规范军队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军队人员行使权力情况的监察,深入推进军队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滇东小城。军嫂李秋艳在亲人们的簇拥下,热泪盈眶——眼前,丈夫李隆波手捧着“最美军嫂”奖牌。不远处,一位亲人端起手机,手机屏幕上,李隆波千里之外的战友们高举写着“嫂子,你辛苦了!”的条幅;“祝愿李连长与嫂子天长地久”的集体祝福声,即使透过手机话筒,也让人感受到那份热情。春节前夕,第77集团军某旅“感动特战劲旅颁奖晚会”如期举行,官兵用千里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不能前来领奖的“最美军嫂”李秋艳送去祝福。本报二版文章《为“最美军嫂”颁奖杯》,带您来看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

部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服务打赢是基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基层工作,都是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纲要》加强基层建设,重要的是按照战斗力标准抓建基层,确保基层一切工作为打赢服务。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必须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推动战斗力标准在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更多内容请关注三版文章《确保基层一切工作为打赢服务——二谈认真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数九寒天,寒风瑟瑟。天山脚下某机场,两架战机相继腾空而起,按照预先规划的航线,直奔靶场上空。1月4日,新年度开训的第一组飞行训练,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就把实弹课目列进了飞行训练计划。飞行员张廷力和战友驾驶战机穿云破雾,灵巧地躲避着地面防空武器的拦截,飞临靶场上空。收到地面指挥所的命令后,他们稳稳操控战机穿云直下,瞄准、锁定、发射,数枚火箭弹准确击中雪地里若隐若现的靶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虽然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干脆利落,但好像并没有命中靶心……记者翻阅该旅训练记录发现,他们这两年来打靶命中的“环数”曾有过一个明显的下降期。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变化呢?本期军营观察带您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让他们来告诉您答案。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上西藏高原,走进基层一线,将笔触对准零点后的军营,在星光下的哨位上、在彻夜忙碌的值班室中、在迎来朝阳的炊事班里,采撷一个个“未眠人”的故事。即日起,本版推出“军营零点后”系列报道,讲述第77集团军某旅一名名平凡的官兵,在万家团圆之时坚守岗位、矢志奉献的故事。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1月上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1月19日,吉林省军区某部开展“迎新年、送祝福”活动,官兵们在装点营院的同时,录制新春祝福视频。图为官兵们在“祖国在我心中”雪雕前拍摄,为祖国和家人送上真挚祝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