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1

《军报每天读》202001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文章说,人民群众总能从党员干部身上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凝聚力量。防控疫情斗争面前,最需要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习主席专门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既是信任和嘱托,也是强有力的战斗动员,必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在全面接管汉口医院重症监护室基础上,应当地政府要求,再增加接诊病员数量,医疗队全员满负荷运转。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疫情防控中挑重担打头阵,全面打响支援地方战胜疫情的阻击战。连日来,解放军医疗队队员们冲锋在前、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各项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了解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前方最新情况,请扫描二维码观看中国军视网视频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部战区总医院主动担当,敢打硬仗,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出动,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动南北两个院区全部力量,成立专家组、救治组和保障组,安排两个病区发热门诊24小时不间断接诊。医院及时纳入省市疫情联防联控体系,明确两个院区发热门诊为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同时抽组急诊科、感染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医生组成医疗队支援武汉市,第一时间投入救治工作。详细内容请关注本报二版《临危受命 争分夺秒》——中部战区总医院全力支持地方防控疫情纪实。

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一张红衣小女孩泪别 “迷彩妈妈”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刷屏。“宝贝,你不要哭,妈妈很快回来!”这位女军人捧起女儿的小脸那一幕,感动了无数人。她是谁?这张照片背后有什么故事?1月27日下午,记者在武汉抗击疫情前线,找到了这个“最美身影”——陆军军医大学参谋吴娅利。翻开本报头版文章《寻找“最美身影”》,一同去见证迷彩背影下的“最美逆行”。

山路蜿蜒,九曲十八弯。春节前夕,军报记者奔赴海军某观通旅崂顶站采访。

崂山之巅,海拔1132.7米,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5摄氏度,每年大雾天气超过100天。巡查天线、紧固螺扣、除掉电缆上的冰凌……12公里的光缆巡检路,官兵爬上一个个山头,测试检查线路和光缆支架,抢修损毁线路。为检查和加固电缆,官兵在刺骨的寒风中小心翼翼地爬上距离地面十几米、长达数百米的线梯。巡查中,他们发现一处光缆断裂。由于不能戴手套操作,腾奇一边往手上哈着热气,一边在战友配合下快速抢修。“夏穿云雾,冬走冰川”,这样一群官兵践行着怎样的铮铮誓言?翻开本期一版“新春走军营”专栏告诉你答案。

大年三十早晨,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导弹发射阵地上,一场防空演练刚拉开战幕,预警空情就不期而至。坚守值勤一线的官兵密切关注着目标空域的动向,一枚枚导弹昂首挺立、蓄势待发。随着各项参数传来,发射单元迅即展开模拟打击,目标被击中,霎时消失在雷达屏幕上;除夕前夜,广袤的太平洋上波翻浪涌,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破浪前行,驰骋大洋。凌晨4时许,急促的警铃声打破寂静。舰员们迅速奔向战位,一场反潜演练随即展开。详细内容请关注二版文章《“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来自部队官兵节日期间坚守战位的一组新闻。

随着人类对战争认识的不断深化和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军事对抗已从物理战场拓展到认知战场,从有形战场扩展到无形战场,由人的精神和心理活动构成的认知空间正成为新的作战空间。认知对抗已经悄然成为继体力对抗、火力对抗、信息对抗之后,又一个崭新的对抗领域。本期“军事论坛”版文章《认知对抗:未来战争新领域》,带你提前探索新的“作战空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