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6

《军报每天读》202001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军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我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履行我军宗旨 不负人民重托》。文章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给全军官兵以极大鼓舞和有力动员。全军部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势,部署有针对性加强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最大努力、采取更科学周密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女儿是从电视上见到妈妈梅春丽的。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工作,她的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嘴角还有一块口疮结痂。作为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梅春丽正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紧急驰援武汉以来,张兵华和他的战友们已经没有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的区别,随时准备战斗。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信赖,让张兵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的脚步不能慢下来。人民群众也许既不认识脸上被勒出印痕的梅春丽,也不认识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的张兵华,但他们知道,军人永远值得信赖、可以依靠。

1月28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详细内容请关注本报头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闻令而动 敢打硬仗》——军队支援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组新闻。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通知》强调,要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组织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寒冬时节,朔风凛冽。第76集团军某旅上等兵杨帅男手抓绳索,三两下就攀上10米多高的楼顶。春节前夕,军报记者走进该旅预选特种兵集训队,目睹这场号称“铜人也要掉层皮”的魔鬼集训。这场魔鬼集训都有哪些训练计划?什么样的训练能让人一个月瘦20斤?翻开本报2版“新春走军营”专栏,跟随记者一起寻找答案。

那是2010年的一天,黄变兴奋得几乎整夜没睡。看着窗外渐渐明亮起来的阳光,她的内心开始幻想婚礼的现场,期待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嫂。10年后,黄变终于明白军嫂这两个字的含义。如果说军人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势,那么军人的家庭则始终保持着守望的姿态。这不是苦情的等待,而是一种感情、一种责任、一种道义,一种“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的相濡以沫。时光流转,无数个军人家庭展现出的这种精神永不过时。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海军某部军官严冬和军嫂黄变见证着一个时代的跨越,更收获了改革浪潮里温暖的幸福。翻开本报3版文章《一个“最美家庭”的幸福观》,带你去感悟属于他们爱的箴言。

这个春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子弟兵闻令而动、勇往直前。从除夕夜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到军队医院迅速投入驻地疫情防控工作,军队全力支援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子弟兵还坚守在很多不可或缺的战位。春节期间,在雪域高原,在远海孤岛,在大漠戈壁,在车站机场,都有我军官兵挺立和前行的身影。他们忠诚履行着神圣使命,用真挚无私的奉献与担当,守护着人民的安全,守护着祖国的安宁!本期“影像”版推出一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春节期间忠于职守勇担重任影像录,通过这些图片一同去追寻他们身处站位的身影。

节目的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一月二十三日,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组织战备分队进行应急拉动演练。

1月27日晚,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接到从济南紧急发送C级防护服的通知。经济南军代室紧急协调,途经济南且最快到达目的地的几趟列车,分别腾出专门车厢运送C级防护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