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4

《军报每天读》202001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自1月20日以来,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专门对军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军部队特别是医疗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详细内容请关注本报头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文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军官兵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纪实。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勇挑重担 敢打硬仗》。文章说,“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习主席的这一号令,极大地坚定了军地携手、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出突击队作用。特别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敢于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善于科学施救、快速施治,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各项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1月24日,空军军医大学接到命令后,迅速抽调150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赴武汉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疗队及时制订相关工作规范,加强驻地洗消,密切掌握队员健康状况;组织专家结合临床工作实践,制订相关临床表现对应救治方案,为开展救治工作提供参考。同时,医疗队积极展开救治工作,利用携带的PCR检测仪和检测试剂盒,在武昌医院首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正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告诉记者,他们紧急展开的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于1月30日上午开始运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加快了确诊速度。这是该院专家组深入疫区进行科研攻关取得的一项重要应用成果。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我们应当如何做好自我防范呢?本报“科技前沿”版为您带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你应该知道的100条科学信息》。

正在驻训的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突击群紧急出动,一场全流程全要素岸导突击群实兵演练拉开战幕……车队穿行在深山密林中,迅速向发射阵地驶去。官兵闻令而动,解除伪装、连接光缆、架设天线……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官兵很快进入战斗状态。该团从难设置战场环境,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锤炼号手装备实操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指挥员应急应变能力。翻开本报头版“新春走军营”专栏文章《加钢淬火锻造岸导利剑》,带你去看东部战区海军某团春节期间的一场实兵演练。

大年初二,正在进行封闭式集训的第78集团军某旅特战队员们,终于迎来了近两个月以来第一个休息日。虽然是休息日,但体能训练还要照常进行,不过集训队负责人说:“等会儿大家登到山顶后,我会送给你们一个特别的礼物。”想知道“特别的礼物”是啥?春节期间,官兵们在坚守战位时还发生了哪些故事?本报二版文章《“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来自官兵节日坚守战位的一组新闻告诉你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