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9

《军报每天读》202002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7日同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杜克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40年来,中哥双方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深化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保持双边关系积极向好发展势头。2019年7月,杜克总统成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我们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哥关系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我高度重视中哥关系,愿同杜克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共同推动中哥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练兵备战疫情防控两不误》,文章说,生命重于泰山,打赢事关安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军队各单位必须搞好统筹协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核心职能,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对人民军队来说,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支援地方抗疫工作,体现的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彰显的是子弟兵的初心本色,必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紧急驰援武汉以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这支抗疫突击队中,既有广大军人当先锋、打头阵,也有一群心怀家国、敢打硬仗的“孔雀蓝”——文职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新时代的“孔雀蓝”担当使命、敢打敢拼,展示了军队文职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豪情。本期抗疫一线人物速写专栏带您走近文职医护人员,敬请关注。

“继续配合好治疗,您很快就能康复出院了!”心理疏导组骆文静医生一边轻轻握着患者夏润珍的手,一边热情地鼓励着她。这是中部战区总医院采取药物治疗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方式提高患者救治率的一个缩影。该医院举一反三,针对患者在隔离治疗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在国家卫健委下发的诊疗方案基础上,增加心理疏导内容,专门抽调4名心理专家成立心理疏导组,科学开展心理干预,帮助患者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三版文章《信心是战胜病魔的良方》。

这是一个变革图强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像澎湃奔腾的巨浪,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正在加快重塑我们这支军队,推动三军将士在强军征程上阔步向前。“知时历节、当春发生”,是万物生长的特点。新的一年,全军官兵振奋精神、加速转型、不懈奋斗,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推进。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改革落实在军营”专栏,深入报道各级推进改革落实的生动实践,以及部队的新发展新变化、官兵的新面貌新气象。头版文章《长剑问天告别“读秒”时代》,带您来看火箭军某部是如何利用信息化武器装备告别“读秒”时代的。

春节期间,走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记者感受到一种安静而紧张的气氛。记者了解到,军事医学院战伤止血科研团队,是我军最早开展战创伤止血研究的力量之一,为了建立完善针对严重战创伤出血的救治技术体系,他们常年加班加点开展科研攻关。针对传统止血技术难以控制的严重战创伤出血聚力攻关,这个团队拿出了包括新型止血材料、救治技术、药品器械在内的配套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军在战场大出血急救方面的技术空白。本期新春走基层专栏,带您探访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战创伤止血科研团队他们没有硝烟的“战场”。

1月中旬,记者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采访,多次听官兵提到这样一句话:37109,解难不用久。“37109”是什么?带着疑问,记者用连队军线电话拨通了这个号码。“这是一条24小时为兵服务专线,我是本周的首接责任人。”装备维修科助理员杜银峰向记者介绍,值班期间,他负责接听记录官兵来电诉求、通知相关业务科室归口处理,并及时向官兵反馈处理结果。翻开本报二版文章《“37109”:一条热线暖军营》,来看该单位还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好做法吧。

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支援从全国汇集到武汉,一场阻击非常疫情的非常战役在这个春节打响了。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和后方,有一群特别的“战斗员”,他们的名字叫“退役军人”。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人,无论是现役还是退役,中国军人总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最果决的姿态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本期“老兵天地”版文章,为您讲述众多退役老兵在湖北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2日,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卫勤人员对营区和出入车辆进行消毒,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元宵佳节到来之际,中国第6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武器禁区巡逻分队,坚持不懈高标准完成巡逻执勤任务。图为维和官兵正在联合国之家外围的武器禁区执勤。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