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0

《军报每天读》202002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致电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联盟第33届首脑会议,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在非洲联盟引领下,非洲国家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坚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非洲联合自强脚步扎实迈进,国际影响不断提升。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军地交往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对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军地交往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彻底消除军地交叉地带存在的正风肃纪盲区死角,严格军地交往纪律,提出明确要求。了解详细内容请关注头版。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恐慌也是可怕的“传染源”》,文章说,一位传染病专家说过,每当疫情发生时,有两个问题需要警惕,一是部分人心存侥幸,大意懈怠;另一个是莫名恐慌,造成混乱。从某种程度上讲,恐慌也是可怕的“传染源”,与病毒一样有危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更加严格的防疫举措,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在所难免。但过于恐惧甚至恐慌,盲听盲信盲从,就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非常时期,既不能盲目轻敌,也不能坐立不安、乱了心神。涵养健康心态,保持理性冷静,至关重要。

习主席在向全军发布的2020年开训动员令中,明确要求“突出以战领训,研透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实案化训练”。谋制胜之道,战法贵在“练”,常练而常新;战法贵在“实”,实方知优劣。第79集团军某旅主动把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夺冠的战法拿出来,过实战化“筛子”,体现了该旅精益求精谋打赢的追求,更体现了他们扎扎实实抓备战打仗的理性态度和挑战自我的责任担当。今天,就让我们走近第79集团军某旅,看他们是如何着眼实战,挖掘新装备潜能的吧。

2月5日,海南某机场,战鹰列阵,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10余架战机组成多个编队,梯次升空,展开实战化训练。尽管工作受到疫情影响,但该旅始终劲头不松、标准不降、质量不减,扎实抓好练兵备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旅严格按照大纲要求,积极稳妥制订训练方案,合理调配力量编组,科学预想空地特情,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项。头版文章《疫情防控紧抓不放 战备训练一刻不松》,为您讲述该单位在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战备训练的好做法。

1月2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收治一名即将临产的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病情十分严重。从传染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婴儿隔离病房,该医院医疗团队争分夺秒,接力救治,这名孕妇成功分娩……2月9日上午,喜讯传来:经过医护人员14天全力救治、精心护理,婴儿未感染!母亲病情也明显好转……守护生命14昼夜。这是一场爱的接力,更是一场创造奇迹的战斗!翻开本报头版文章《守护生命14昼夜》,带您关注场爱的接力,敬请关注。

近日,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利用强军网开设“我为医院献一计”专栏,邀请全院医护人员为医院全面建设出谋划策。这是该院集纳群众智慧推动新年度工作的又一务实举措。该医院领导介绍,去年底筹划新年度工作时,为使筹划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他们要求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脱鞋下田”式调研,真正摸清基层实际情况,摸透一线官兵所思所需。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二版文章《基层建议纳入新年度规划》。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樊恒海凭借过硬的卫星测控技术,被称为“卫星抢救大师”。樊恒海处置过的卫星故障涵盖了控制系统、推进系统、设计缺陷、零部件老化等各方面。这些年来,他始终冲锋在航天器测控领域最前沿,圆满完成了40余次飞船、卫星等航天器测控和卫星抢救任务。这些仰望星空的“牧星人”中,既有樊恒海这样的“明星”,也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者。他们坚守在祖国大江南北,坚守在航天测控一线。无论身在何处,“牧星人”都在为守护我们的星空而付出。祖国的航天事业因他们而行稳致远,我们每一个人都因为他们的付出而享受到了现代化信息服务。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让我们致敬这些仰望星空的人,致敬每一个因梦想而努力的中国航天人!

入营第一天,填写个人信息时,第75集团军某旅新兵五连新兵胡远犹豫再三,还是在知兵录上如实写了“单亲家庭”。可自打那以后,胡远明显感觉到,班长骨干对胡远的关心与日俱增。从添衣保暖到爱心宵夜,一开始,这些点点滴滴的关怀像涓涓细流一样滋润着胡远的心田。可时间久了,持续的“特殊关心”让胡远心里渐渐打起了鼓。来自单亲家庭的胡远,真的和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战友们不一样吗?胡远说,这份“情”,他可真不想领。这是为什么呢?翻开本报八版文章《我为啥不领班长的“情”?》为您揭晓答案。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哪里是战场,哪里就必定有党员。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向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今日十版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策划——战“疫”一线,我们共同的名字是党员,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5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飞行训练。

数九寒冬,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连官兵踏雪巡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