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3

《军报每天读》202002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晚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总理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当前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总理先生提出同我通电话,体现了马方对中方的情谊和支持。疫情难免暂时影响中马正常人员往来,但动摇不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马双方要在携手应对疫情挑战的同时,持续深化两国关系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此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根据医院容量和建设进度,军队医护人员将分批投入支援,首批力量1400人于2月13日抵达武汉,并计划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牢记宗旨 勇挑重担》,文章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人民解放军又来了!经习主席批准,人民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首批力量1400人于2月13日抵达武汉,并计划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这一重大部署、强大支援,是人民军队听从统帅号令、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也是子弟兵继续发扬我军勇挑重担、连续作战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最前线的有力举措。

2月13日,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新一批队员增援武汉之际,火神山医院迎来运行以来的第一个捷报——首批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对于这家编设床位1000张的“战时医院”来说,已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挑战,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与病魔较量。”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说,“这里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阵地,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夜以继日地战斗。”本报头版文章《火神山战“疫”十日》带您走近火神山医院的医生和患者们,敬请关注。

2月13日8时58分,第一架运-20飞机稳稳接地,缓缓滑向停机位。随后,一架又一架空军运输机陆续降落武汉天河机场。这是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忙碌在机场各岗位的民航工作人员看到,身着各军种迷彩服的子弟兵们鱼贯出舱、迅速集结,他们左臂上的红十字标志格外醒目。这是一次时间的竞速,更是一次力量的汇聚。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头版文章《闻令而动 增兵江城》。

近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驾驶新型突击车勇闯林海雪原,全面检验严寒条件下新装备作战效能。为确保实战化演练取得实效,他们将列装不久的新型突击车开进冰雪演兵场,全程设置复杂条件,全面锤炼官兵临机处置能力,全要素检验新装备各项性能。据悉,通过此次演练,该旅不仅更新了新装备在严寒条件下的技战术性能数据,还着力研究破解攻击路线不佳、协同不畅等10余个问题。二版文章《新锐出击,参演车组勇闯雪原》,来看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是如何探索严寒条件下新装备训练招法的吧。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牛羊……”面对蜿蜒的界河,背靠伟大的祖国,马军武32年风雨无阻巡逻在边防线上。他“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守誓言,正是一代代军垦人的精神守望,也是军垦人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本期军营观察版,继续带您走近马军武,走近千千万万名军垦人。

2公里有多远?2公里,是一盘光缆的长度。那天,某信息通信旅一营一连官兵执行光缆铺设任务,晚上8点从营区出发,早上8点回到营区……如此高强度的通宵施工,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考验。“为什么要夜间施工?每次放缆都需要这么长时间吗?”面对笔者的疑问,连队指导员王绍卿解释道,城市管道线路较为复杂,施工难度大,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为了不影响城市交通,他们只能避开车流和人流,选择在晚上干,所以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那么在夜间施工时会遇到怎样的情况呢?他们又是怎样克服的?翻开六版文章《用双手丈量城市》,答案皆在其中。

这几天,网上热传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经历高强度工作后晕倒在岗位上。视频中的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护士郭晨晨。“我是传染科护士,有专业特长,一定要上!”郭晨晨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与战友们一同向武汉进发。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第900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向一位43岁的患者郑重承诺:“我是一名军医,我会竭尽全力让你战胜病魔。”本期抗疫一线人物速写,带您走近郭晨晨和张伟,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13日上午,军队增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乘坐3型11架运输机抵达武汉。

2月7日,武警合肥支队十九中队党员先锋队队员在合肥南站执勤,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