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1

《军报每天读》202002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连日来,东部战区海军牢记使命职责,扎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部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东部战区海军领导认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必须统筹好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练兵备战。疫情发生后,东部战区海军各级采取严格管理、测温消毒、归队隔离等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纳入战备值班要素,作为党委统抓的紧要工作一体筹划落实。那么如何统筹抓好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今天带您来看东部战区海军交出的答卷。

记者近日从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队营区封闭管理、军队院校延期开学等实际,该部发挥军事职业教育优势,助力官兵学习训练。截至目前,军事职业教育平台累计访问量超2500万人次,平均每日约30.5万官兵在线开展学习训练。官兵们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军事职业教育网络服务平台推出这么多精品课程,并通过科学安排,因时制宜,大大降低了疫情对学习工作的影响。

连日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增派的医护人员进驻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一边开展对已收患者的救治,一边加紧准备病房、继续收治患者。医疗队负责人说,接到抽组医疗队前往武汉增援的消息后,受领抽组任务的各医院迅速行动,按照前方医疗队重症科室和普通科室医护人员组成比例,优化抽组方案,确保救治效益最大化;参照第一批抵达武汉医疗队的运行模式,他们在出发前就进行“防护服穿脱”“感染控制”等针对性培训,确保一到岗就能进入战斗。头版文章《共享救治经验 快速投入战斗》,为您讲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是如何借鉴先期经验,科学应对战“疫”的。

2月11日晚,在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患者突发紧急情况,中部战区总医院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医疗队护士长刘孟丽和其他医护人员紧急施救。在快速精准的操作下,她们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这支40人组成的医疗队里,52岁的刘孟丽是年龄最大的队员。几天前,担心大家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身体吃不消,医院政委卢海波特地打电话给刘孟丽,让他们先休息调整一段时间,由其他人来轮换。刘孟丽和同事不约而同作出相同的选择:疫情不退、绝不撤兵!本期抗疫一线人物速写,为您讲述刘孟丽和她的同事们的故事,一同来感受她们的勇敢与无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种各样以“据说”为名的不实消息或别有用心的谣言纷纷扬扬、不胫而走,常常让人真假难辨,莫衷一是。谣言止于智者。只要具备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就不难识别和戳穿。让谣言止于“我”,不当谣言的“二传手”,增强对谣言的“免疫力”本身就是“智”的体现。相关部门在及时搞好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进行辟谣治谣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多一些求证,少一点轻信;多一些理性,少一点冲动,莫为谣言迷了眼睛,乱了心神,管好自己的指尖和鼠标,切实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

前不久,武警湖南总队对基层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评估,16个过去排名靠后的基层中队因进步明显受到表扬。获评“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的株洲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李洪伟深有感触地说:“各级党委聚焦基层实际问题实施精准帮建,是中队取得进步的关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该总队党委深刻认识到,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必须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切实压实基层的主体责任,一步接着一步推,一锤接着一锤敲。 本报头版文章《摸准基层底数 立起精准刻度》,武警湖南总队的好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元宵佳节,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雷达站6名军嫂,终于登上期盼已久的探亲客船。这艘迟到的客船,让军嫂宋敬整整等了半个月。受疫情影响,宋敬和其他5名来队探亲的军嫂,被要求先隔离观察再上岛。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四,眼看着春节假期一天天过去,军嫂们终于度过了漫长的隔离期,等到了登岛的这一天。元宵节当天,驻地海域风平浪静,军嫂们登上客船,向大海深处的披山岛驶去。旅途中,宋敬向记者讲述起上岛探亲的一段往事。那么这段往事是怎样的呢?二版文章《迟到的团圆也温馨》为您揭晓答案。

冬日的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在明媚阳光下显得格外宁静。战舰静静地停泊在港湾,一字排开的各式战车在训练场上枕戈待旦,指挥所里也少了往日的剑拔弩张……呈现在官兵们眼前的,不再是热闹紧张的实兵对抗。然而,在基地导调大厅,一场没有硝烟的智力角逐正在进行:来自全军各训练基地的司令员和各支蓝军部队的“蓝军司令”相聚于此,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谋划训练基地实战化练兵的未来。本期“军营观察”版带您走进一座座训练基地,共同展望它们的未来。

本报八版刊发了《呵护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战斗在子夜》《把防疫物资送给最需要的人》三则新闻,作者在短信里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一线的同志很不容易,但为了传递力量和决心,他们在深夜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撰写稿件,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我们必胜的信心。每篇手记里都有感人的细节,每篇手记背后都隐藏着许多普通而平凡的无名英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7日,西藏军区某通信团组织心理行为训练,提升官兵抗压能力。

2月5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开飞”即组织火箭地靶射击、对抗空战等高难课目训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图为机务人员迎着朝阳完成“开飞”前准备工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