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6

《军报每天读》202002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应约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在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总统先生专门来电话表达慰问支持,同我就深化双边关系交换意见,体现了中韩作为近邻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友好情谊。习近平指出,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当前,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韩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我相信,战胜疫情之后,中韩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会加深,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会更加活跃。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经过广大医务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势已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近日,习主席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在武汉抗疫一线军队医务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把习主席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保持昂扬斗志,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这些年,强军兴军步伐很快,我军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需要各级党委机关科学把握、积极适应,努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武警新疆总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动态条件下基层建设方法,取得良好效果。头版文章《动中教活 动中训强 动中管好》为您介绍武警新疆总队的新方法,敬请关注。

2月19日下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接收首批55名新冠肺炎患者。看着他们入住病房开始接受治疗,李丹舒了一口气。李丹是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主任。入伍27年,她长期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此次临危受命深知肩负的责任:“身在疫情防控一线,感染控制科就像一扇阻断病毒的‘健康之门’,保护医务人员健康,确保患者早日康复。”本期抗疫一线人物速写为您讲述李丹的故事。

20日05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四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C星、D星、E星、F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一场跨昼夜综合演练正在进行。待机阵地上,笔者看到炊事班长陈刚全副武装,正忙着把单兵自热食品送到参训官兵手中。车队中不是有野战炊事车吗?为什么这么冷的天不做热菜热饭?无独有偶,日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突出以战领训,把茫茫雪野当作课堂,把“严寒条件下如何吃出战斗力”作为一项战场课题研究破解。那么他们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本报二版以“向’舌尖‘要战斗力”为主题刊发两则新闻,今天带您来聚焦“舌尖”上的战斗。

72年前那个风雪交加的寒冬,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战场上,苏豫鲁皖冀数百万民兵群众迎着炮火,推着小推车,浩浩荡荡为前线送粮送弹。战火硝烟渐行渐远,但勠力支前的革命基因薪火相传。72年后的庚子新春,一场惊心动魄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疫情发生后,国防动员系统各级迅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三版文章《驰援武汉 源源不断》。

在祖国这块广袤的热土上,一个个革命遗址,或诉说着前辈们的战斗故事,或镌刻着前辈们的奋斗足迹,灿若明珠,镶嵌山河。如果把一颗颗明珠串缀起来,就是一串光耀千秋的红色足迹。“两路四地”——第77集团军给这串红色足迹挂牌命名。本期军营观察版《冬天里的30场相遇》,跟随他们的步伐,走近这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爱国教育。

近年来,随着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规定印发施行,一些机关干部主动申请下基层任职锻炼,他们之中有的淬火成长、迅速成才,也有的水土不服、遭遇挫折……如何扎根墩苗,补上基层这一课,成为摆在许多“老机关、新基层”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发本报八版文章《扎根墩苗,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带您来看禹城舰教导员黄亮是如何回答这道现实考题的。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17日,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在太平洋某海域进行补给。补给舰查干湖舰以“两横一纵”的补给方式,向各舰输送油水、食品、弹药等物资。

2月20日,在火神山医院病房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为患者加油鼓劲,帮她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