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4

《军报每天读》202002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对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2月19日上午,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新型野战信息化指挥所架设训练场上,号手动作迅捷,官兵配合默契,任务完成高效。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部队承担的使命任务,着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扎实组织营区内针对性训练,查找短板弱项,研究补训措施。本报头版以“战'疫'不松懈 练兵不停歇”为主题,刊发了三则新闻,来看这三家单位在疫情面前,是如何抓好练兵备战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室,迅速跟进指导湖北省军地相关部门,启动军粮应急保障预案,建立联席办公机制。随后,各级军粮供应部门进入应急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做好驻鄂援鄂部队军粮供应保障工作,支援部队抗疫需要。

2月21日下午,火神山医院,一场特殊的火线入党仪式正在举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34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视频连线或小规模集中的方式同步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共青团员和普通群众中也涌现出大批思想积极、冲锋在前的积极分子。为进一步激发医务人员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高昂斗志,火神山医院临时党委分期分批组织了火线入党工作。

本报头版八一锐评专栏刊发文章《大勇无声 大爱有痕》。投身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每个人脸上都有几道口罩和护目镜压出的勒痕。这些勒痕是他们战斗的痕迹、艰辛的印记。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军人是钢铁长城;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医务人员是中流砥柱。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生命防线,体现了医者仁心的精神风范。

2月17日,两张蓝底白字的“运-20机票”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运-20机票致敬白衣战士”登上微博热搜榜,无数网友点赞。特制机票的正面是出发时间、姓名、航程等信息,背面是温馨提示和“向最美白衣战士致敬”。有网友坦言:被这张“硬核机票”暖哭。这张机票从哪来,谁设计的?二版文章《运-20“硬核机票”感动无数网友》为您讲述这张机票背后的故事。

2月21日下午3时许,一辆辆载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护车驶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接诊的医护人员将患者接入病房。这是该医院接收的第3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此,医院14个感染科室全部开始接收患者,标志着医院接诊救治工作全面展开。在另一边,武汉火神山医院又有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有一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姓万,是医院的“明星”患者。2月4日,万先生成为火神山医院首批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时他不坐轮椅,坚持自己走进病房,万先生还录制上传他住院治疗的短视频,传递正能量,鼓舞更多人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翻开本报三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继续带您聚焦新冠肺炎抗“疫”一线。

20吨新鲜美味的手工水饺从山东临沂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抗疫一线;1万只口罩从海外采购送至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三支队;100余名河南省扶沟县韭园镇退役军人主动奔向抗疫防疫战场……疫情当前,军民齐心协力打响人民战争的画面感人至深,本期军地周刊文章《共筑抗疫防疫新长城》,细数这些感动。

在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二营教导员王佳斌的工作笔记本上,以时间为轴,记录着他担任教导员以来的许多难忘瞬间。基层是强军事业的沃土,2019年4月,王佳斌从陆军机关到该旅交叉任职、担任营教导员以来,以归零的心态、拼搏的姿态,坚持扑下身子融入营连、躬身实干带头抓建、铆在战位思战研训,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官兵的认可。本报六版从他的工作笔记中撷取了6个难忘瞬间,希望能给基层一线带兵人以启迪。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19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开展战术训练,锤炼官兵实战本领。

2月18日,西藏军区某部组织应急指挥所开设训练,锤炼官兵遂行任务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