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1

《军报每天读》202002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共同抗击疫情。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你和夫人领导的基金会慷慨解囊,你给我写信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报头版刊发回信全文。

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复信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春节前夕,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写给习近平新年贺卡,介绍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

当前,全国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绝不可盲目乐观。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激烈的战“疫”正在进行,向着胜利的每一步都是关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协力、英勇拼搏,正在将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行到底。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头版文章《将战“疫”进行到底!》。

2月中旬,记者通过火箭军战备值班视频系统看到,位于大江南北的座座阵地,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分队练兵正酣,官兵们驾驭大国长剑,锤炼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记者从火箭军训练部门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部队按照防控需要科学调整训练计划,既采取有力措施阻断疫情,又训全训实新大纲要求课目,通过因地制宜精准防控,实现抗疫备战两不误。头版文章《抗疫备战两不误 复盘补差正当时》,面对疫情,来看火箭军官兵是如何保持枕戈待旦状态的。

2月22日下午,7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当他们走出火神山医院大门时,收到了医院送上的“特殊礼物”—— 两大盒“火神山克冠康复方”中药颗粒冲剂。火神山医院专门为每名治愈患者配制了中药颗粒冲剂。中医专家组组长朱蔚介绍,医院采用普通型患者协定处方和重症、危重症患者“一人一方”的方式进行个体化治疗。翻开头版文章《带着“特殊礼物”走出火神山》,为您继续聚焦火神山医院抗“疫”一线。

2月20日中午,从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救治一线换班回到宿舍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阮潜瑛,领到陆军机关送来的生活保障物资。据悉,这是陆军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疗队员送温暖、解难题的实际举措。在另一边,一场物资捐赠也在进行。2月19日上午,由河北省军区发动社会力量捐助的10卡车物资抵达武汉后,交付湖北省军区。这批物资运抵后,湖北省军区立即协调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第一时间把物资分发至火神山医院、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等军队抗击疫情一线。

新春时节,记者跟随西藏军区总医院车队,前往日喀则市仲巴县隆噶尔乡。此行是为常年坚守在那里的该院驻乡医疗队补给物资,并进行人员轮换。当天上午9点发车,抵达途中夜宿点已是晚上8点。因没有信号而沉寂了一整天的手机,突然丁零作响。记者查看,不禁惊诧——分明坐了一整天的汽车,手机却显示“走”了19000多步?为什么会这样呢?翻开二版文章《二百多条哈达编织的“勋章”》为您揭晓答案。

一场依托5G远程系统的特殊护理技术交流,2月20日下午在解放军总医院与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同步进行。这也是京汉两地4家医院首次集中开展远程技术交流。此次技术交流,由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组织,解放军总医院胸肺物理治疗护理专项技术团队针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肺部护理,为武汉抗疫一线护理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疫情来临,有这样一些军人家庭,丈夫履行军人使命,妻子奋战在抗疫前线。透过一个视频电话、一张纸条、一条关于她的微信朋友圈,他们想告诉彼此,“我很想念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你放心”。在分别的日子里,他们像并肩战斗的橡树和木棉:彼此分担寒潮、风雷、霹雳;也期待着,再相聚,能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翻开本报五版,今天为您讲述三则倍感温馨的故事,敬请关注。

少出门是防控疫情的措施之一,然而部队官兵有外出任务时,免不了与外界接触。因此,战友外出时要注意加强自我防范。本期军人健康版,解放军第909医院感染科主任徐成润从乘车外出、外出采购、接触外界三个方面为广大官兵提出了几点建议。

军旗是军队灵魂和精神的象征,也是激励鼓舞全体官兵团结战斗的旗帜。从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军旗式样的历史演变,见证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90多年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壮阔征程。本报长征副刊版回望历史,带您走近我军军旗式样的历史演变。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近日,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对营区出入车辆消毒。

2月20日,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组织远海综合救助演练。图为某新型远洋救助拖船对模拟战损的补给舰查干湖舰进行降温灭火。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