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6

《军报每天读》202002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凝聚起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心和士气,为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强大力量。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搞好科学统筹 推进各项工作》,文章说,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军在支援地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扎实做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时值藏历新年,回信在雪域高原引发热烈反响。西藏医疗、教育等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与关爱,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将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决定指出,鉴于近期以来发生新冠肺炎的重大疫情,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适当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具体开会时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另行决定。

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迟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相关事项,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议原计划于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予以适当推迟,具体时间另行确定。

从2月2日起,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将数百万吨生活物资精准配送至武汉市各超市网点,为这座城市阻击病毒提供有力支援保障。在武汉机场、车站、码头,医疗队员、急需医疗物资一抵达,就被快速转运到各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为这座城市阻击病毒注入强大力量。在荆楚大地的交通要道、街道路口、座座村落,基层民兵坚守防控点位,为遏住疫情蔓延日夜奋战。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湖北省军区主动担当作为,全员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头版文章《日夜奋战在荆楚大地》。

近日,在四川省眉山市双拥办工作人员帮助下,正在抗疫一线执行任务的火神山医院感染六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孔德华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她的母亲顺利拿到了急需药品。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全国双拥办立即派人深入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家中实际困难,通过双拥渠道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给予解决。全国双拥办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双拥办及时转达党和政府对一线军队医务人员的关心关怀,了解并帮助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以来,李文放坚守的阵地只有一个——重症监护室“红区”。这位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担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在患者眼中,这位急救医生不仅是生命的“守护者”,更是无畏的勇士。本期一线英雄群英谱专栏带您走进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李文放,敬请关注。

2月5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飞行训练,部队升空即作战,一派火热的练兵备战景象。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旅换装新型战机,当年就在空军部队同类型战机年终大考中摘得桂冠。目前,该旅累计有6人次夺得“金头盔”。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对抗空战训练,他们选派“金头盔”飞行员徐扬担任蓝方,充分发挥磨刀石作用,在危局、险局中锤炼年轻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战术素养。无独有偶,2月4日,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官兵迅速出动,有序展开飞行前各项准备工作。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直升机快速升空,在兄弟部队歼击机掩护下,依托有利地形灵活机动,迅速赶往后方机场,战场搜索、确认目标、机降转运一气呵成。翻开本报五版文章《砺锋蓝天,升空即作战》,带您来看这两家单位的变革之路。

2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党委会专题研究营区改建项目,不到半小时便敲定了包括12个方面具体内容的改造方案,让列席会议的机关干部连呼没想到。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大力改进工作方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将更多时间投入调查研究,大大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八版文章《少开会多调研,解决问题到一线》,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节目最后来关注图片新闻。

2月21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开展实弹训练。图为飞行员驾驶战机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

2月17日,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组织特战队员进行实战化战术训练,锤炼特战队员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