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1

《军报每天读》202003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抗疫一线官兵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文章说,全军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更加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切实把生活保障、安全保障、人文关怀做到位。落实好各项防护保障措施,加强轮换和休整,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和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军委审计署组织各级审计机构灵活采取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方式,紧盯防疫经费物资请领、筹措、分配、使用全过程,着力查纠经费物资保障不够及时、向一线倾斜不够、管理使用跑冒滴漏,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推动习主席和军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针对细化明确疫情防控经费物资审计容错免责“十种情形”,支持和引导一线官兵敢于担当、全力作为。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的特殊战斗,亦是一场检验联勤改革成效的大考。身处武汉抗疫一线,联勤保障部队能否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这考验着联勤保障部队全体官兵。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冲锋在抗疫主战场》——联勤保障部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记事。

经中央军委批准,湖北省军区协调6支驻鄂部队,抽调130辆军用运输车、260名官兵,组成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承担武汉市生活医疗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截至3月10日,该运力支援队跑遍了武汉三镇的200多个点位,运送物资11000余吨,累计行车35万多公里……这支运力支援队一直在用行动为武汉带来温暖与希望。

如何才能把“刀尖子”留下来是新疆军区士官人才队伍建设一直以来探索的实践课题。他们向基层部队全面推开“考试+评审”的士官选晋模式,适当压减“选前考核”占比权重,增加“打仗能力”综合评定权值,将个人历年军事训练成绩、参加重大军事行动、立功受奖等战斗力显性指标计入量化考评范围,由考评委员会根据综合评分,确定选晋对象。这把战斗力的标尺应该怎么用?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带你去看《用战斗力标尺择优汰劣》,他们是如何做的。

“同样的场地同样的人,怎么射击成绩差距那么大?”号称“神枪手”连队的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支援保障连发现,这次看似平常的实弹射击,全连及格率意外骤降23%。“神枪手”连队射击考核意外失手,到底败在了哪个环节?翻开本报二版文章《战场上,谁来替你校枪》,带你一同寻找答案。

视频授课、弹幕互动、网上讨论……这种网络教育模式的创新,让执勤第五支队彭水中队指导员马占山直呼“有挑战”。打造不打烊的网上“教育超市”、永不关门的“图书馆”、即时发声的“宣讲台”,走进武警重庆总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看看还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3月初,一行官兵朝着塔克逊主峰蜿蜒行进。疾风密雪中,肩扛“一道拐”的新兵金茂林格外引人注目:列兵上主峰执勤,在西藏军区岗巴营塔克逊边防连那可是头一回。一项执勤惯例竟被新兵打破?“00后”新兵金茂林为了争取这次上哨机会又付出了哪些?“基层传真”版文章《塔克逊主峰哨所站着“一道拐”》,为您讲述这个“雪山有兵初长成”的励志故事。

随着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积极研究未来陆军作战模式和作战指导的新变化、探索未来作战对陆军的能力需求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那么《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陆战观》,本期“军事论坛”版分别从5个方面告诉你答案。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3月11日上午,“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出征动员大会在桂林举行。大会结束后,中方参训部队200余名官兵,将通过空中运输和直升机机动等方式,赴柬埔寨开展联合训练。

3月10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为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3月10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飞行训练,锤炼飞行员实战本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