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9

《军报每天读》202003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习近平强调,疫情发生之初,总统先生第一时间向我致函慰问,这次又专程访华,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倾己所有,向中方捐赠防疫物资,中方对此深表感谢。事实再次证明,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呈加剧蔓延之势,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3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当日20时18分,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湖北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门诊部大楼前,一行石刻铭文格外醒目: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家身处疫情中心的军队医院一开始就投入战斗,最早派出医疗队进驻地方医院,整建制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的头版“一线抗疫群英谱”专栏为你讲述中部战区总医院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敬请关注。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经批准,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17日下午,中央指导组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送行,保证援鄂医疗队“有序、安全、顺利”撤回。

接下来让我们来关注“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3月13日21时20分,在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某团机场,空军第11批11名女飞行学员首次展开夜间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训练。本场次夜航训练任务除完成全程使用标志灯着陆训练外,还先后进行了过载感知、低速飞行、大坡度盘旋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成绩全部达标。

近日,记者走进在新疆军区某步兵团采访,当聊起“机关服务基层”的话题时,步兵八连士官艾克拜尔想起了自己不久前的一段经历:申请家属临时来队住房,由于不熟悉机关业务分工,却错进军务股办公室了。“进错门”这事还能办成吗?翻开本报二版我们去看看这到底是是怎么一回事?

曾是“菜鸟”的文晓曼,如今应邀给一个英雄连队宣讲理论,竟被战士“怼”上了。给英雄连“上课”,怎么能“掉链子”?翻开“军营观察”版,来看作为基层理论骨干群体中的他们,如何让基层官兵“学得懂”“愿意学”“记得住”。

本期“八一评论”版刊发《越是动态分散,越要按纲抓建》——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系列谈⑤。文章说,随着我军职能任务的不断拓展和军事训练转变的持续推进,在驻训、演习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加强基层建设,显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有效履行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客观要求,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课题。

一场精心编排的新兵文艺晚会上,正当大家都在专心致志欣赏精彩节目时,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排长王玉勇的心思却集中到了新兵闫昕宇身上。“这18个小伙儿可真是个个身怀绝技。”王玉勇自言自语道。他口中的18个小伙儿,就是今年通过精准征兵入伍、人人怀揣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新兵,“这样的兵谁不想要?”新兵骨干们私下聊天时,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争抢18个特长兵说明了啥》,翻开本期“基层传真”版,走进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展开一次精准征兵效果的追踪调查。

本期“长征副刊”版刊发了《病房里的冲锋》、《重生》、《跃动的火焰》等文章,期待您的阅读。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17日,“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进入混编同训阶段,中柬双方互派教员,对9个训练课目进行教学,为综合演练打下坚实基础。图为中柬两军混合编组,进行登车协同训练。

3月中旬,喜马拉雅山脉腹地连降暴雪,部分地段积雪厚度达2米左右。17日,西藏阿里军分区普兰边防连巡逻分队,到海拔5200多米的山口巡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