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4

《军报每天读》202003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关注时政方面的消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本报二版刊发发言全文,敬请关注。

峰会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了峰会成果:一是各方承诺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二是各方同意及时分享信息,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支持,同时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为应对未来传染病疫情做好准备。三是各方承诺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障就业民生,减少疫情对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冲击。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赏谭德塞为推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于3月20日印发,从五大方面提出十八点具体意见,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整体设计。本报头版刊发意见全文。同时,针对“如何把握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的总体思路?”“劳动教育如何落到实处?”等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文件进行了解读,详情请关注三版文章。

下面我们去基层部队看一看。

在一篇新媒体稿件的评论区里,我们发现了一串特殊的留言——“排长、指导员、教导员、营长……”虽然称谓不尽相同,但所指的其实是同一个人,只因官兵与他相遇在不同的时空中,他就是第73集团军某旅营长陈鑫。有人问:“当你进入服役的第5个、第10个、第15个年头的时候,你是否还能保持当初的激情和活力?” 陈鑫说:“有时候学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越奔跑越感觉自己值得跑。” 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文章,我们就跟随这位“奔跑者”去感受征途中最美的风景。

为减少人员与营区外发生接触,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设立了果蔬超市,四级军士长俞东阳当起了临时店长,没想到店长没当多久,“生意”却日渐惨淡,瓜果蔬菜上架好几天,就是没有顾客购买。一番侦察明辨之后,俞东阳发现问题出在货源上。最后问题如何解决?这个果蔬超市的生意怎么样?一起去基层传真版文章,看看这位临时店长悟出的“生意经”。

某单位计划组织一场卡拉OK比赛,恰好当日上级首长来调研。于是针对比赛的形式,便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机关的同志认为比赛形式过于单一,缺少“看点”,建议安排诗朗诵开场,再穿插点小品、快板等,搞成一个晚会,这样给首长留下印象深刻。而该单位领导却说,比赛只为丰富官兵文化生活,不是为了“卖好”。比赛活动到底怎么搞?思想战线版文章《专心“干好”不为“卖好”》或许能给您些启发。

本期画苑版,为您刊登《火热练兵场》《勇挑重担 敢打硬仗》等四组画作,长征副刊版刊发《江水奔流》《鲜花与彩虹》等四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再来关注一组简讯。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6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我军驰援武汉、向外国防务部门和军队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以及美国网络攻击和渗透等话题答记者问。

3月25日,中国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巴格达揭牌,同时中方援助的移动X光机等医学影像设备与培训也逐步就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