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25

《军报每天读》202003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日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新修订的《军队社会团体管理工作规定》,2020年3月24日起施行。

“几百台大型机械连夜运转,数千名工人连续作业,仅用10天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这样的‘中国速度’,怎能不让人自豪!”仲春时节,记者在第79集团军某旅强军网上看到,由某连下士李靖亮撰写的《众志成城得胜利》热度颇高,发布后3天点击量就已突破千次,官兵留言评论达400余条。头版文章《百余佳作汇聚强军力量》,一起看第79集团军某旅围绕战“疫”开展网上征文活动,引导官兵通过自我教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的生动做法。

3月15日,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短视频《人民海军九艘“湖北籍”舰艇集体出镜:你为我命名,我为你加油!》在朋友圈刷屏。其间,武汉舰、黄石舰、鄂州舰等9艘战舰,通过视频为第二故乡湖北人民抗击疫情加油。一名武汉市民观看视频后留言:感谢远方战舰发来的温暖问候,你们给了我们勇气和力量,让我们一起携手迎接春天!

“作为女儿,我放不下父母;作为母亲,我放不下孩子。但我是军人,必须冲锋在前。” 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请缨奔赴武汉。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副主任医师石蕊说,冲锋是军人的使命,她会把在武汉的日日夜夜留在心里,把微笑留给武汉的春天。

军校毕业到部队,第79集团军某旅排长张宝雄初生牛犊不怕虎,工作中一身冲劲,处处抢在先干在前,随着才能不断彰显,他慢慢成为营连主官眼中的“可塑之才”,“兼职头衔”也越来越多——板报组长、舆论骨干、心理骨干、文体骨干……一段时间里,出公差、排练节目、组织理论学习,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张宝雄的身影。然而,“副业”多了,主业不知不觉受到影响,对此,张宝雄开始苦恼。最近听说以前连里那些让他“亚历山大”的“兼职头衔”都被撤销了,现在他只需要一心扑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到底该旅的做法是什么?有哪些可借鉴的地方?我们去军营观察版文章《向“兼职头衔”说再见》看一看。

第81集团军某旅运输连甘班长怎么也没想到,新的手机管理规定出台以后,他竟成了全旅第一个被问责的人。原来,该旅根据条令条例修订了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将手机管理权限由连队改为班排。谁知就在上月底的一天夜里,甘班长班里的战士小吴熄灯后躲在被窝里用手机打游戏,被旅保卫科干事逮了个正着,甘班长因为是手机管理责任人,被责成作检查。可甘班长也有一肚子委屈:新规下发后,如何落实没人指导,出了问题问责没商量,搞得人压力太大……责权下放到班长手里,究竟该怎么使用?只压担子,不教方法的情况还有哪些?一起去基层传真版看看。

入春时节,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进入白热化。接到一线战报后,心理骨干分队迅速搭乘某新型突击车奔赴一线,辅助各作战单元展开心理防御,并伺机对“敌”发动心理战。在一次次实战化演练的关键环节,该旅政治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检验。头版文章《政治工作在“战局”关键处发力起效》,去看第78集团军某旅的具体做法。

下面我们来关注脱贫攻坚方面的消息。

3月份,春天的气息迎面扑来。田间地头,农民辛勤劳作,瓜果秧苗长势喜人;一个个扶贫产业基地、工厂车间、项目工地陆续复工复产……随着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脱贫攻坚战场日渐呈现出往日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今天的《脱贫攻坚中国军人在行动》专栏,我们去看看重庆市高寿村的“高寿桃”和湖北省大桥村的“扶贫袜”,是如何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

节目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13日,华北某机场,一架架战机接续起飞直刺苍穹,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的夜间红蓝对抗空战拉开战幕。

3月的西北边陲,风吼雪舞。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阿拉山口边防连执勤分队官兵展开边境巡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