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02

《军报每天读》202005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党中央决定继续派出联络组,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指导支持。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要协调推动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之际,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020年,我们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迈出关键一步。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两会,将承载更多的期望,擘画更宏伟的蓝图。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委员将忠诚履职尽责,高质量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力量。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强军路上追梦人”专栏,讲述军队基层代表委员在强军路上的追梦故事,展现新时代军营追梦人的精神风貌。今天推出《若有战,我先上》:武警某部工兵防化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赵贺的这句口头禅,在反恐战场上与他并肩战斗的老兵都很熟悉。说自己做的,做自己说的——赵贺军事素质、政治工作能力齐头并进。在中队官兵眼里,赵贺说得好,做得更好!

本报头版今天推出“八一锐评”《真解难 解真难》。文章指出,“做到真解难、解真难”,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通知》中的一条明确要求。这启示我们,为基层减负既要真刀真枪解决难题,更要实实在在解决复杂棘手的难题。为基层减负,就要听真言、察实情,切实把官兵最关心、基层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深层次、实质性问题找出来,一条一条列入问题清单、挂账销号。

日前,南国某地,一场防空演练打响,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营指挥员依托空军提供的实时空情,迅速指挥部队进行战斗转进。将空军“千里眼”引入防空指挥信息系统,是该旅提高战场感知能力的创新探索之一。借助空军“千里眼”,他们深化常态化战备训练,采集多类作战数据,完善多种战法训法,为进一步提升联合防空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络上,把95后、00后泛称为“Z世代”。他们中的一些调侃,自己的梦想是成名,是“暴富”,是做一条混吃等死的“咸鱼”。但其实他们都知道那些只是简单的欲望,而非梦想。不知何时,梦想似乎变成了一件奢侈品,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吝于谈论,少有人能够切实拥有。可对于无法重来的青春时代来说,如果没有梦想,这段岁月必然是荒芜寡淡的。对于22岁的龚文露来说,“穿上军装,自己就好像一下子被点亮了。”该走怎样的路,龚文露有了方向——从柔弱到刚强,从迷惘到坚定,从温室里的小女孩到家与国的守护者。作为武警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的一名军械员,她在绿色军营里,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找到了值得追寻的梦想,让自己平凡的青春熠熠闪光。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一起来走近她。

设计战争首先要科学认知战争,从整体上揭示战略需求与科技革命、思维革命与智慧集成、先进性与可行性等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矛盾运动的规律和方向,从而在作战设计准备和实施阶段始终能够看清本质、找准方向、把握大势。因此,树立科学的设计观是夺取信息化战争优势、形成未来战争胜势的首要前提和基本原则。 翻开本报“军事论坛”版,我们来了解“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设计观”。

4月16日,一条重磅消息传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这一天,对于武警江西总队新余支队分宜中队下士章佳文来说,同样值得铭记——在父亲章新根的视频见证下,他郑重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章佳文一家经历过怎样不平凡的岁月呢?章佳文在参加“时代新人说”演讲活动时,又表达了什么?打开“基层传真”,我们来寻找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