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0

《军报每天读》202005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习主席日前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嘉奖令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是一场大战和大考,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这份答卷铭刻了什么、昭示了什么?我们该从中汲取怎样的精神、经验和力量?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系列文章,今天请看第一篇《江城见证:我们永远的军魂》。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人类文明史是人类不断抗击和战胜各种灾难的历史。更好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各国唯有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才能破解各种世纪性难题和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向前迈进。要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上发挥应有作用,还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加强和规范全军各级纪委监委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工作,中央军委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工作细则》。《工作细则》共6章28条,对联系点建点转点、工作内容方式、建好用好监督员队伍、组织领导等作出具体规范。《工作细则》强调,建点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联系点单位党委、纪委监委是联系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对监察联系工作的筹划组织、具体实施和实际成效等共同负责。要把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求真务实开展工作作为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科学组织实施,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切实在推动基层风气建设、实现“三个过硬”上取得扎实成效。

4月18日,第72集团军某旅为考学战士专设的“周末课堂”如期开讲。讲台上,教员循循善诱,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而台上的文化教员竟是一名列兵!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外请教师入营,军考又日益临近,战士备考等不得。旅党委决定用活身边资源,尝试从大学生士兵中遴选军考文化教员,在不影响日常训练的前提下,利用周末时间为考学战士组织文化复习。让列兵文化教员执鞭‘周末课堂’,这一大胆尝试所取得的效果如何呢?二版文章《六名列兵教员执鞭“周末课堂”》将给出答案。本报配发短评《激活蕴藏在基层的智力资源》指出,强军事业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丰富的智力资源就蕴藏在座座军营中。如何充分挖掘基层的智力资源、激活基层官兵的巨大潜力,是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青春是精彩的。然而,如何让自己的青春变得精彩,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件不容易的事。37岁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雷达技师郑同柱像身边每一个默默努力的平凡青年一样,不愿被别人定义,更不愿活在世俗的眼光里。从懵懂的追风少年,到拥有“火眼金睛”的大国海军“鹰眼”,郑同柱是如何做到的,他都经历了什么?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一来看《海军潜艇雷达技师郑同柱的青春视野》。

本报“基层传真”继续推出“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调查系列报道”,今天带您走近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无人机连连长陈广辉。2008年3月,因工作需要,陈广辉被调整为营里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虽然到了技术岗位,但他心里依旧装着“诗和远方”,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12年后,他成为了精技术、懂联合、能指挥的技术干部。从“边缘”到“中心”,陈广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专业技术干部对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性。陈广辉的成长历程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呢?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永葆党的先进性、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清醒把握,是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丰富意蕴,坚持主动学习、刻苦学习、终身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详情请关注本报“思想战线”版文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