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7

《军报每天读》202005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9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对大家提出3点希望。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二是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中方对俄方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将继续坚定向俄方提供支持。国际社会应该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打赢这场关系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相信在中俄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病毒,取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数位驻外大使,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5月8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分别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通电话。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舱体结构完好,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试验船于5月5日18时,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完成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验证了新一代载人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群伞回收及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相关测控、回收细节,请阅读本报要闻版的报道。

本报二版继续推出“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系列文章,今天来关注《党旗见证:我们庄严的誓言》。文章说,突如其来的灾难,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检验着一个政党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在这场与疫魔的殊死战斗中,“党员”是一个高频词。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是党员,让我去”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就会一次次响起。在抗疫一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许多官兵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党的感情更加真挚,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回望战“疫”一线那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闪光的党徽,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取得新的胜利。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啃下这块“硬骨头”,自组建以来,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疗单位先后派出670批医疗队深入扶贫一线。如今,他们已先后向61所对口帮扶医院派出3173名专家,定点帮扶的61所贫困县县级医院中,有59所已达到服务能力标准要求。通过技术帮带和对口交流,为贫困地区留下一支支“不走的医疗队”。在这之中发生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呢?翻开第三版,我们一起来聆听。

5年零差评、零投诉,连续4年获评“苏宁物流最美快递员”称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这些荣誉都属于眼前的这位快递小哥。他叫潘虎,除了快递员,他还是一位退伍9年的老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开车把妻子和不满2周岁的女儿送到岳父岳母家,一个人回到南京。他参与组建的“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了近60个社区的物资配送工作。工作忙时,他每天要派送快递200件左右,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潘虎说,疫情面前,“找不到当‘逃兵’的理由。”“人的生存能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是很强的。”作为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部队的经历带给了潘虎怎样的磨砺?翻开“老兵天地”版,让我们一起走近“快递小哥”潘虎的奋斗青春。

节目的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5月7日,中国军队援缅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仰光缅甸国防军第一总医院为缅军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专题培训,帮助缅军医护人员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新冠病毒疫苗的首个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近日公布,相关研究文章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这一疫苗4月13日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许可,是首批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之一。

随着对新冠疫情的调查研究不断深入,多个国家的疫情发展时间线被改写,出现疑似“零号病人”或疫情本地传播的时间点被大幅前推。法国医院对先前样本的重新检测显示,有去年12月底的病例样本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7日又有消息说法国最早出现新冠疑似病例的时间可能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美国、英国等国也有迹象显示新冠病毒在当地传播时间比以前认为的更早。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