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8

《军报每天读》202005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0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复谢口信。习近平表示,很高兴收悉委员长同志热情友好的口信。今年2月,委员长同志曾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向我致慰问信并向中方提供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委员长同志以及朝鲜党、政府、人民对我以及中国党、政府、人民的深情厚谊,生动诠释了中朝传统友谊的牢固根基和强大生命力。我对此深表感谢并予以高度评价。习近平表示,我高度重视发展中朝关系,愿同委员长同志一道,指导两党两国有关部门落实好双方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今天的头版头条文章《700余名基层联络员助力精准抓建》介绍了北部战区陆军通过建立基层联络员制度,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取得抓建基层良好效果的典型做法。领导机关只有真正了解基层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北部战区陆军要求每名党委常委、每个机关处室分别邀请数名基层官兵担任联络员,每周向基层联络员了解所属单位各项工作进展、官兵工作生活难题和思想状况等情况。他们还明确规定,对表现突出的基层联络员给予表彰奖励,对解决问题不积极、上报情况不及时的机关干部严肃追责。某旅营长刘万里说:“有了基层联络员制度,官兵的期盼可以直接反映给领导机关,基层的难题解决得更快更好了,官兵们练兵备战的热情更高了。”

全国政协委员卞修武是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2月8日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直到4月16日圆满完成任务后才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回撤。卞修武带领团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完成40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病理解剖工作,他牵头探索研究的新冠肺炎病理学改变的相关内容,被全文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填补了新冠肺炎诊疗规范中的病理学空白。今日头版文章《冲锋在鲜为人知的“战场”》为我们讲述卞修武院士的抗“疫”故事。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系列文章,今天请看第三篇——《人民见证:我们赤诚的守望》。文章说,一切为了人民!80余个日日夜夜,人民的呼唤,就是子弟兵逆行的方向;人民的需要,就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人民的期待,就是子弟兵无悔的选择。危难之际,领袖和人民在一起,关键时刻,党和人民在一起,生死关头,子弟兵和人民在一起。人民的养育不能忘记,人民的信赖怎可辜负,人民的呵护必须回报——人民军队,因为充满对人民的爱,所以充满力量!

2016年初,宁夏军区与吴湾村签订定点帮扶协议。当时全村718户村民中有3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来,宁夏军区在党建、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对吴湾村进行持续精准帮扶,并聚焦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潜力大、竞争力强、可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宁夏军区根据每户情况,采取“军区帮一点、农户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方式筹措启动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西芹枸杞种植等产业。如今,这316户家家都有产业,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2000元左右增加至去年年底的1万多元。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也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心理冲击。全程参与救治的解放军第980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周小东表示,从治疗实践看,健康心理是战胜疾病的一味良药。本期“军人健康”版专访周小东。在谈到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培养健康心理时,周小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完善自己的认知、二是善于表达、三是释放情绪、四是主动转换环境、五是接纳自己、六是善待别人。此外,还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规律、有节奏。这样做了,心智就能处于最佳状态。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倾力推出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一经央视播出,旋即牵动着全国亿万观众的心。在60天的摄制周期内,创作团队多次深入“红区”,以纪实性跟拍、人物采访、细节抓取等多种方式,捕捉战“疫”一线真实可感的救治现场画面,把镜头笔触对准以命相搏新冠肺炎疫情、以爱守护危重患者的“白衣战士”,激情澎湃地完成了对战“疫”英雄的时代书写。本期“长征副刊”刊发余彦隆撰写的该纪录片观评,以及三位勇闯“红区”的一线记者的体悟感言,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